青春因梦想而精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3届校友闫亮

发稿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071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闫亮,毕业于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年我和我的同事创办了石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我们的追梦之旅。

石软主要从事于软件定制开发,网站设计推广,手机移动协同办公系统、电子商务平台、教务教学管理平台建立等业务的一个综合型软件服务公司。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创业经验。

我们如何想到去创办石软的?

2009年,我完成高中学业,顺利的考入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系。我所在的专业是一个应用广泛,发展迅速的行业,它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特性与各个行业相结合,降低行业运营成本,提高工作生产效率。正是在这样的驱动力下我对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期间我加入了信息学院的软件开发部,和一群热爱计算机的人一起深入的了解计算机技能。这也成为我日后创立公司的一个重要经历。

大学里我希望能够自食其力。为此先后创办了“大学生中介之家” 、“生活导航报”、“二手换购网” ,失败过但却收获颇丰。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中我的专业知识和我的实践经验一拍即合,随即我与一群志同道合且不甘于现状的同学商议携手创办了石软。

记得在注册前期我们省吃俭用,用尽所有的积蓄和生活费凑足了注册资本,然后东奔西跑办理好了各种手续。钱是大家凑的,房子是老师借给我们。就这样在一群热心老师的帮助下石软成立了。

创办一家公司都需要什么呢?

我的回答是勇气,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是从不敢到敢,从不会到会。迈出第一步已经成功了一半。

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大学生创办公司有很多相应的优惠,首先取消了注册资本的验资改为认缴,分期交付即可,也就是说,在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注册成立公司。第二在税收方面对于大学生毕业后二年内创办的个体做免税。对公司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足俩万,国税免除相关税收。另外现在对注册场地的要求也是比较灵活的。而且大学生创办公司过程中各个执照的工本费也是予以免除。

最后只剩下了一个条件:只要你敢去做!

大学生创业需要注意什么?我来谈谈我的看法

1、创业前期是艰难的,所以贵在坚持。

石软创立不久就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是人员,毕业了很多伙伴迫于家庭和生活的压力选择离开,另一方面是钱,由于产品线不够完善客户群体不稳定,所以我们的现金流遇到了问题。

那段时间的石软处于停滞时期,石软刚刚创立就面临着关门的危机。庆幸的是公司的几个核心一直都在,学院的老师也不断的帮助我们挺难关。是他们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陪着石软一步步成长。

万事开头难,要相信第二天的太阳一定是升起的,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挺过当下的黑夜。

2、相信团队,他们是你的左右手。

记得当时我们在校外租了一间居民楼,大家搬来自己的电脑,一起开始了石软下一步的探索,我们从不相信什么命运,只相信我们自己,相信彼此。

就这样大家在一起相互扶持,白天我们出去找到各种销售线索,晚上在家里熬夜写程序,饿了去菜市场挑最便宜的菜回来一起做饭吃,困了倒头便睡。其实,我一直很喜欢一个词,叫绝处逢生,总觉得这个词语给人一种洒脱、豁然开朗的的感觉。这个词的背后蕴藏着雪中送炭、永不言弃的深意。我想,当时的我们就是这样吧!

重创之后的石软又一次爆发出活力,那段时间我们联合开发了教师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高校新生报名系统等适合于高等教育学府的信息化产物,并且石软用自己的专业性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群策群力,共创共赢,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企业精神。当企业出现危机的时候,团队的力量有如大山,足以顶住任何风浪的冲击,经受住任何考验。

3、放眼未来,勇往之前。

多少优秀项目的流产不是因为他开始不够优秀,而是他后期实施过程中始终停滞不前的状态。做好当下,着眼未来,才能与时俱进。

石软目前涉足电子政府、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现在的石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我们也严格要求自己,致力于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最专业、便捷的信息化服务,目前石软承接政府、农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信息化项目70多项,研发成果6项,软件著作权2项.

虽然现在的石软,谈不上成功,只能说刚开始,还在路上,但是不管是在哪里都保有这份勇气和自信。因为专业,所以优秀。

4、重在执行

我想最可怕的事就是晚上想了一千条路,早上起来还走原路,有计划不实施就等于零;要把握机会往前走;再好创业计划没有好的执行也只能付之东流。

我们要在短时间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加强执行力。可以说,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执行力是否到位,因为要完成企业的最终目标,就要靠企业主体的实践活动,即通过员工的执行能力把企业发展蓝图变成现实。因此,执行力是把企业规划变为客观现实的重要载体。而认同文化、统一观念、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强化执行和严格考核是强大执行力的保障。

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是一样,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最大的财富;人生很短,如果有梦想,一定及早去实现,不能将年轻健壮的身体,和活跃的思想置于玩乐享受之中。

回过头来看我们一起走过的创业路,这种经历,对我的人生来说,是最大的财富,让我感到很充实、很快乐。现在的日子里,我仍然在和石软一起成长,不敢有一丝一豪的懈怠。最后,我希望在坐的各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最大的财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