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就干吧!——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电石产业团委书记兼天能电石团总支书记、10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李翠芳

发稿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512

 

点击查看原图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李翠芳。10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现任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电石产业团委书记兼天能电石团总支书记,准东4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筹建办公室主管。很高兴也荣幸能在今天和大家分享。坦率的说,此刻的我激动、紧张更觉得忐忑。比起其他的校友,我所经历的这些是那么平凡、那么普通,甚至有些不值一提,但我和他们一样,都有炙热的青春,奋斗的激情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06年报考大学的时候,分数不低的我报考了石河子大学,不仅因为美丽独特的石河子深深吸引着我,也因为这里离我家很近。爸爸说,出去吧见见世面也好,恋巢的鹰是永远也飞不高的,我告诉爸爸,我不是雄鹰,只是乌鸦,能飞得高更懂反哺,离家近心里踏实,力量无穷。毕业后依然恋家的我选择留在石河子,那是因为我把石河子大学当成了第二个家,如今,虽没有丰功伟绩报答母校,但一直努力的我从来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更心存感激。感激母校的兼容并包,让我们能学习知识、张扬个性;感激恩师的无私付出,让我们不仅掌握知识更明白做人的道理;感激同学的相知陪伴,让我们不仅同窗情深更能互勉共进。

在各种各样的演讲台前,我讲过很多故事,上大学的时候讲过心中对国对家对校的热爱,讲过身边无私奉献的老师、讲过身边努力奋斗的同学;工作以后,讲过行业政策、讲过安全规范,讲过身边敬业奉献的领导、讲过身边执着追求的同事……可是今天,我想讲讲自己,和各位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趁年轻,就干吧!》

其实,我的梦想一直是当一名记者,体会人间冷暖,展示百态人生。机缘巧合,乌鲁木齐晚报社录用我了,可办公室文员的岗位离我记者的梦想相差甚远,把我还没来得及热起来的兴奋劲儿浇了那叫一个透心凉。机缘巧合,天业集团电石产业到大学来招一名宣传干事,比起记者还像差那么点意思,但还是会和文字打交道。先就业再择业,我就报到去了。

电石产业是天业集团八大产业之一,在天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中处在中枢环节承上启下,因为冶炼行业的特殊性,高温高压高强度,电石产业是天业集团最大的产业,共有四个公司组成,员工近七千人,其中80%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学历从本科到小学文化程度不等,涉及100多个岗位。

报到第一天,在入职培训课上,我特别认真做到第一排,课间,看到黑板上写着的碳化钙遇水化学方程式的时候,一心想努力做好的我迅速把他们抄在了本子上,突然还冒出了“配平”这个词,天呐!我都佩服我自己,一个化学会考79分六年不看化学的文科生来说能想起配平来,多牛啊!正当我满头大汗化了满满两页纸配着正起劲的时候,老师问我你干嘛呢,我特别骄傲特别自豪的说,我配平呀!老师不大的声音告诉我,它本来就是平的呀!瞬间,在一片哄笑声中,本科生的优越感荡然无存!我明白了,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缺少的就是那颗谦逊、求知的心。于是,我主动要求到基层去,白天,我跟着大家下现场、跑工地,一个月下来,电石生产的主要设备、基本工艺流程、安全操作规程全部掌握。晚上,加班做产业的宣传工作,上班一周,我就接下了产业内宣和外宣,不仅完成了每天五篇内宣稿,两篇外宣稿,完成量在集团各单位中遥遥领先。还自学制作了电石产业也是天业集团第一个电子杂志,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发出去后竟然收到了四十多个回复,有表示肯定的溢美之词,也有提出建议的真心帮助。由此,我们不难明白一个道理,在大学学习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用心培养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力,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试用期通过后三个月,领导找我谈话,新公司筹建工作基本收尾,生产运行马上就要铺开,需要有人主持政工工作,给你主任待遇,去不?去还是不去呢,去了怕干不好,不去对不起自己啊!回家想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我到领导办公室,立下军令状:我去!我先干三个月,待遇先不拿,干好了接着干,干不好就走人!电石产业最年轻、晋升时间最快的领导干部走马上任!

初到新厂,从大家看我的眼神中,我就知道,他们对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是有着怀疑呢。那我还真得牟足劲干出点动静来!先干点什么呢?这可愁死我了!筹建收尾的现场相对比较杂乱,各建筑单位留下的建设垃圾清理后场地空了出来!搞绿化!于是,你就看到偌大的厂区里,自称李大侠的我天天领着人收拾垃圾、捡石头、平地、挖坑、种草种树,干得那叫一个热火朝天!与此同时,组织完善党团机构,召开党员大会,把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全部收编,开展组织生活,开辟支部阵地,规范支部建设。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征集意见,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召开团员大会,完善各级团组织,公开竞聘团支部书记,完善团员信息,组织开展团日活动。从元旦到春节,逢节必有活动,从党支部到团支部,是组织就发挥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员,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每天早连中十七个小时坚持了近三个月,充实、快乐的我赢得肯定、收获更多!同年1月,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并顺利通过考试,开始了继续学习的道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生活永远拥有无限可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此之前,我们不仅要修身养性,拥有良好的思维方式,更能俯下身子去做一些小事,踏踏实实的执着追求你认为正确并且值得的事情。如果你还感觉到迷茫,那么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116月,安全部部长闲聊时问我演讲过么,我说大学的时候干过,当过广播站站长,还是演讲团的副团长呢。部长说,那你录一篇关于安全的演讲发给我呗。视频发出去不久,部长通知让我让我一个人代表石河子去自治区比赛,啥!天呐,这牛吹大发啦!小打小闹还行,去自治区比赛就算了吧!任务下来了,担心归担心,那也得去呀!一去现场,我天!太夸张了!全是高手,全疆各地州市经过层层选拔的38名选手齐聚于此,选手们不是电视台主持人就是经验丰富的演讲高手,去年的冠军也在。抽签一哆嗦抽了个八号!平常心!平常心!试一次,不努力永远不知道自己行不行。现今的演讲,大多技巧大于内容、形式多于情感,和他们比形象、比技巧我是肯定不占优势的,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演讲本身的内容和情感上,我相信只有打动自己才能触动他人。想明白这些后我反倒坦然起来,短短的八分钟,我通过身边的小人物三十年如一日铁面无私坚持做安全管理的故事传递安全责任在落实的理念,获得满堂彩。讲完听着九个评委的现场亮分,我心才砰砰跳的厉害,经过一天的比赛,我以高出第二名1.06分的成绩摘得冠军,也是师市参加此项比赛十年来最好成绩!从此,我的演讲之路也一发不可收拾,此后,我获得了三次集团公司一等奖,一次师市特等奖,一次自治区“最具风采奖”!并受邀自治区“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邀请,赴全疆十四个地州市进行宣讲。我发现,我爱上了演讲,其实,是爱上了把更多的故事、更真的情感传递给更多人,用真诚善良当做路牌,总能找到爱的方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一定要给自己一次机会,去尝试没有尝试过的新鲜事物,当然,你还需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忙时井然,闲时自然,顺时偶然,逆多必然,得之坦然,失之怡然,捧则淡然,贬则泰然。

20124月,天业集团副总、电石产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立找我谈话,翠芳,干得不错!有没有兴趣干产业的团委书记,原来的工作也不能丢下?!我再次立下了军令状:干不好就去倒班!

两年来,除了完成团委工作的常规工作以外,结合企业特点,我创新性提出了实行暖心工程,把关爱青年员工落到实处,从改善现场环境入手,组织单身联谊会、冬至包饺子送岗位、端午包粽子送岗开展素质拓展等一系列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来栓心留人,这些做法现在已经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另外就是团委工作进生产,现场环境的管理、监督和曝光由团委组织,将“6S”管理落到实处,也使团委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辅相成,共同推进,这一做法不仅得到产业党委及各级组织的认可和配合,也被集团其他兄弟单位效仿。今年,我参与策划并筹备的天业集团首届集体婚礼隆重举行,让我们的团组织与青年的心拉的越来越近、越来越紧!让我在共青团的工作岗位上更加有自信、更加有激情!因为这些,我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及师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我所在的团队更是载誉无数,就在此时,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正代表兵团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认真做事只是能把事情做成,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201312月,国家能源局2309号文件将在准东发展40亿方煤制天然气的路条下发给兵团,并由兵团指定一家企业承担此项目。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关键时期的天业集团接受了这个计划投资260多亿的项目。成立了以天业集团董事长吴彬同志为组长的项目筹建组,项目组成立初,董事长亲自点名要我进入项目负责办公室工作。对于我来说,这是肯定,更是激励,从政工工作到工程项目管理的跨度之大可想而知,可谁又能说自己不可以呢!机会不仅留给有准备的人,更留给一直不断努力的人!

我们在生活中经受的苦难和学到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就会开出花儿来!毕业一千五百多天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虽然没有鲜花朵朵、硕果累累,可我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很认真。狄更斯《双城记》开篇就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所以,我想,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我本可以。就像我手里拿着的这支普通的铅笔,要想成为最好的铅笔,你要记住五件事,我们不妨把自己也比作这支铅笔,第一,你必须放在别人的手里才能写字;你在你所处的环境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相信你也会有所成就;第二,你必须经历削铅笔这个痛苦的过程;你也会经历削铅笔的痛苦和锻炼,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将是你成为一个坚强的人的前提;第三,写错了,有橡皮可以更正;你也会有做错的时候,但一定要允许改正,并在改正的过程中学习与成长;第四,你最重要的部分永远是你最中间的笔芯;你最重要的部分真的是你的内心、涵养、品德,而非你绚丽的外表;第五,无论什么情况下,你的任务就是写字。不论环境如何,你务必要继续奋斗,无论困难多少,也要认真努力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回头看自己生活的轨迹,你才会觉得自己有价值!

所以,亲爱的小伙伴们,还等什么呢,趁年轻,就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