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无悔,创业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石河子七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11级工商管理专业刘信君

发稿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264

点击查看原图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刘信君,2011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说实话,站在这里演讲,我非常的紧张和不安! 为什么?因为我做的还很不够,取得的一点成绩也是刚刚起步。但领导和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创业经历,我感到十分高兴,更感到万分的荣幸。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奋斗的青春无悔——创业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

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即将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在走出校门,踏上市场社会的时候都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将自己转化为商品,通过被雇用而获得报酬;另一种则是把自己的才能和专长放到市场中去,直接出售给市场,迅速转化为资本,自己创业当老板。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要用最大的热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的青春岁月发光发热,让我们的青春无悔!

熟悉我的领导和老师都知道,我创业的第一个项目是开了一家餐饮店,叫阿里郎韩式料理店,成立于2010年6月6日,当时,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经营了三年多的时间,因为拆迁改造,最后关掉了。之后,2011年8月26日我们又进入了净水器行业,一开始是在金龙建材城一家橱柜店里租赁了一小块地方放产品展示。2012年6月8日,在金龙建材城开了沁尔康净水器商行,有了自己的净水器专卖店。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通过团队的努力和诚信经营,领导、老师和身边朋友的帮助提携,业绩也越来越好,于2014年1月17日,成立了石河子开发区七合贸易有限公司。四年来的创业历程,我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对于自己选择创业,从没后悔过!因为创业不仅可以给自己开出一片广阔发展的园地,更可以让自己的想象力充分地发挥,结合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还可以锻炼自己的为人处事、经营管理的综合能力。最重要的是,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直线前进!

都说大学生创业难,其实从我自身的创业经历来看,创业并不难!在我向大家汇报我的创业经历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创业法则:

创业=冲动+想法+资金+团队+立马行动+坚持

我个人的理解是:创业是源于一个偶然的冲动,这种冲动会让你激动、让你兴奋、就会把这种冲动变成一个想法,开始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咨询或走访等等,来验证你的想法是否可行,一旦认可了这个想法,可以实现你的理想和价值,就会不断地去完善这个想法,一个简单的创业策划书就形成了。最后,这个想法你认为非常成熟了,就会进入到实质的创业阶段,开始寻找实现这个想法的启动资金,组建自己的团队。OK,走到这儿的时候,就会出现了真创业和创业梦两种状态,一大部分人就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放弃了创业的这个想法,进入了创业梦的状态。而真正能够创业的人与之最大的区别在于,当这个想法成熟后,就会立马行动,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实现自己梦想的征程中去。当然,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困难始终是伴随着,就像跟在你后面的饿狼,因此,你要坚持的往前走,不能懈怠,最后总能找到自己幸福的港湾。

我的创业冲动出现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那一段时间就是想创业,想开一家韩式料理店。于是,跑遍了石河子的大街小巷,寻找韩式料理店,当时,在粮食局的旁边有一家韩式料理店叫大长今,然后我就隔一段时间过去一趟,尝尝他们的菜品,观察一下他们的客流量,和老板聊聊关于韩式料理的口味是不是能够为石河子人接受和主要的目标人群等;然后,开始大量的查阅有关餐饮和韩式料理的资料和书籍;在课间向老师请教有关餐饮的经营和管理,我记得被我磨的最多的老师是当时教我们企业战略管理课的刘洪老师和市场营销课的崔登峰老师;在大二的寒假,我去了辽宁的沈阳、鞍山和大连,这些地方的韩式料理比较普及,不仅正宗而且非常多,相当于去重庆吃火锅一样。最后在鞍山的一家韩式料理店里干了20多天,因为勤快,老板和大师傅都比较喜欢,也都乐意帮助我。也因为这20多天的经历,大致了解了韩式料理菜品大多数的配方和制作流程、经营方式、店面装饰和店内布置等。

通过上述的努力我发现:1、在新疆干餐饮空间大、利润高,09年的中国各省餐饮报表汇总显示:新疆的餐饮发达程度排在全国的27位,倒数第6位,属于不发达状况,这就给从事餐饮行业的人一个很大的上升空间。但利润率却排在了上海和北京之后,全国第三!说明新疆餐饮的大环境非常好。2、韩式料理的菜品都非常清淡、好吃、健康,符号现代人的饮食需求。3、通过韩剧的热播,造就了一大批的“哈韩族”,他们也是韩式料理的忠实“吃众”,而石河子的韩式料理只有一家,竞争并不大。这更坚定了我在石河子开一家韩式料理的决心!回到学校后,写了一个简单的创业策划书叫《阿里郎韩式料理的发展规划》。

接下来最难的就是资金,因为来自农村,家里并不富裕,不可能有太多的钱来支持我创业。经过两个多月的筹集,找到了创业的启动资金12万元。租店铺、装修、买设备、办各种证件等,花去近10万。6月6日开业的时候,手上的现金就1万5千多了。不过,很幸运的是请到了我在鞍山干活的那家韩式料理店的大师傅,工资并不比他在那家店的高,他说看好我一定能做好做大。现在来看,我是真的让他失望了,不仅没能做大,还给做没了!

刚开业的前两个月,生意还是挺好的,当初顾客目标定位是年轻人,所以就开在了大学旁边。两个月后生意就不好了,甚至到了连续三个多月入不敷出的地步,店里员工的工资都发布下来。启动资金基本上花完啦、资金流断了,第一次感觉创业艰难,因为压力大,每天失眠,身体一下消瘦了许多,有时候一个人晚上跑到大学北区操场,躺在地上,看着满天的星星,自己问自己:我的项目选错了?我真的不适合创业吗?我真的要放弃吗?不!我擦干眼泪,对自己说:我不能放弃!即使失败了,我也要知道自己是输在了哪儿。通过反思和对顾客的交流,终于找到了两点可能存在的问题:一是,顾客定位有问题,一开始目标人群是在校大学生,但我们真正的目标客户应该是社会上有经济能力的、追求健康饮食的中青年人,因为大学生经济不独立,对吃饭的投入比例不会太大,偶尔会尝试一下,不能作为固定的客户去开发。二是,从东北请来的大师傅,并不了解石河子人的饮食口味,他一直是在做比较正宗的韩式料理,所以,中间有脱节。

找到原因后,我们首先对菜品进行了筛选和改良,把我们之前主打的韩式主食改为主攻韩式烧烤,同时把菜品价格大幅度提升。运营一段时间后,顾客对菜品反应良好,证明我们对菜品的改良和运营策略方向正确。然后,我们就加大了在社会上的宣传(报纸、893电台、还有自己做的宣传单、免费品尝单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阿里郎奇迹般的火了。随后,我们又为顾客办理会员卡和赠送代金券等形式,迅速的笼络了一批忠实的老顾客。阿里郎走上了正轨!

创业是有风险,有困难的!但不管它来的有多猛烈,有多大?只要你足够坚强自信,勇敢的坚持下来,认真的对待。它们只会是让你变得强大的磨练石,最终变成你奔向成功的奠基石。

后来我们进入净水器行业,也是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没关系,只要认真对待,耐心坚持,虚心学习,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我的创业团队也由当初的势单力薄发展成为一个8人的年轻化、专业化团队,我们的客户也从以前的寥寥无几到现在的成百上千户。

其实,我想说创业真的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而且成功率也非常高。也许有同学就会说了“你看这书上都写着呢,根据国家的统计,大学生创业超过5年的存活率不到5%,难道政府统计有错吗”?没有错,书上是这么写的,但是有一点你也许忽略了,这将近5%的大学生通过短短的5年时间已经或即将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向社会展示了自身的价值。而那95%的创业们,一部分正走在创业的路上,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另一部分或许已经创业失败了,但他们还在准备着自己的第二次、第三次、或更多次的创业,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的次数多一次,就会接近自己的目标。马云在做阿里巴巴前,也创业失败了好多次;史玉柱更是因为巨人大厦,败得一塌糊涂,但最后又奇迹般的站了起来;褚时键,一位传奇的老人,曾经一手缔造了红塔山帝国,又因种种原因59岁入狱,70岁的时候承包了2400亩荒山种橙子,开始了二次创业,84岁时再成亿万富翁,被称为“褚橙王”。对于那些想通过创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人来说,失败仅仅是一次检验,大多数人宁可接受教训和总结经验,重头再来,直到把它变成现实!

也有同学问过我:“我也想创业,但我没有启动的资金,咋办?”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它的商业模式较从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有一个朋友,他在创业的时候身上仅有1000块钱,他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废品回收在线”,然后到当地的各单位企业发放资料和洽谈业务,现在据说每年也有上百万的收入。或许对这类想创业的同学有些启示。

坚定创业的人,创业的过程可以得到超出金钱范畴之外的东西,对他们而言创业的过程产生了乐趣,乐趣激发了热情,热情屏蔽了创业的风险,最终走向了成功!创业的人,痛并快乐着,而打工的人则是快乐并痛着。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生就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无论你选择哪种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的人生都是在一步一步地前行;也无论你是进入哪个行业,你的人生经历都是在一点一点的丰富;所以,无论你最终选择如何,都要做一个不畏艰难、认真、踏实、高尚的人,就像保尔柯察金说的那样: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