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美援外医生”石大校友王煜投票点赞

发稿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502

 工作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面对困难,他无畏无惧;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他用妙手仁心拯救无数生命。他就是石河子大学优秀校友王煜,最美援外医生候选人,让我们为他投上宝贵一票,为我们的优秀校友点赞!http://gb.cri.cn/43871/2015/03/03/Zt5631s4887631.htm

     1994年毕业于石河子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王煜,现在湖南岳阳一人民医院急疹科副主任。主任医师。20134月至今赴非洲塞拉利昂中国第16批援外医|疗队医生兼翻译。援塞期间一直战斗在抗击埃博拉一线,在艰苦简队陋条件下发现塞国首都弗里敦首例埃博拉患者,並因此被医学隔离。在非洲救死扶伤的事跡,被央视英语频道、人民日报818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媒体广为报道,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传递了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的深厚友谊,显示了国际抗击埃博拉病魔战斗中的中国力量。王煜这样的校友是我们的骄傲,他的事迹展示援外医疗工作者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

      王煜是第16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在援外医疗工作期间,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努力工作,无私奉献,针对今年3月以来在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相继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在中国驻塞大使馆经商处的统一安排下,为大使馆、经商处的工作人员、中资企业管理人员举办了三次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和到塞的中国CDC专家及湖南专家一起多次驱车赶往中资企业驻塞偏远营地实地考察,及时通报埃博拉疫情,重点介绍预防应对疫情的措施并发放消毒药片及红外体温计等药品及设备;同时对塞拉利昂多发的疟疾、伤寒、肝炎、沙拉热等传染病也进行了预防知识宣传;提醒在塞拉利昂的中国公民要保持高度警惕,以预防为主,要加强防范,勤洗手、勤消毒,讲究个人卫生;在接近疫区施工的企业近期减少人员外出,尽量避免前往疫区和人群密集地,如有头疼、发热、腹泻、出血等疑似症状者应及时就医上报并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