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护校,对话成长——我校两位优秀校友返校与在校生面对面

发稿时间:2016-06-16浏览次数:629

今年,是石河子大学并校20周年,按照石河子大学党委、石河子大学校友会的统一部署安排,举办了石河子大学并校20周年事迹报告会活动。2016年5月26日,由石河子大学校友会护士学校分会承办的石河子大学并校20周年校友事迹报告会在护士学校道德讲堂举行。护士学校2003届毕业生,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二科马文娟和2008届毕业生,现乌鲁木齐德邦活动义齿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三江为现场的师生以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经验为素材,分享了求学、事业等奋斗路上的体验和感悟,亲切平和与“学弟”、“学妹”共话人生。护士学校张蕴校长、李军副书记、姚慧副校长、各科室负责人、班主任老师及350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以访谈的形式与师生一起分享了各自的成长轨迹和心得感悟以及对在校生的殷切希望和经验指导,访谈活动由学校培训与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陈亮主持。

在访谈中马文娟谈到,自己来自农村因为家庭条件贫寒,为尽早帮助家里分担而选择了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又因为很多不适应导致第一年求学中不太认真,表现一般,后面经过老师的教导,突然醒悟应该努力学习才有出路,最终以较好的成绩毕业并录入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13年来始终如一,认真严谨的态度让她在职业道路上精彩飞扬。在感恩母校培养她的同时,马文娟鼓励母校学子珍惜学习机会,学好技能方能启迪人生。

校友马三江真诚向与会师生讲述了自己办公司创事业的艰辛与挫折历程,在慢谈与对话中告诫奋斗的哲理。马三江回顾了10年前选择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口腔修复工艺技术专业及3年的学习经历,向师生展示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的人生格言,赢得了在座不断的掌声。毕业后专业过硬,工作待遇收入超出同学两倍,由于家庭与责任的需要,为了买房结婚,曾经同时兼任三份工作,每天休息仅几小时,不屈辱、不服输的坚韧性格,使自己不断成熟;终于在积累了第一桶金时,选择了自己办工厂开公司,如今无论是公司的规模、业绩等在乌鲁木齐同行业中小有名气。

两位校友还现场回答了关于学业、就业、创业等现场提问。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说,校友的事迹让他们深受感动,深深地反省了自己目前的学习生活态度, 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目标和奋斗方向。 

今日的行业精英,践行了“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誓言。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校,创造伟大的时风尚,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热情,培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积极职业态度。

马胜兰(图/文)

  

马文娟,回族,1984年4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03年7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同年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被学校推荐,录用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至今。工作10年来示教的专科考核培训有10项,每年带实习生近10人,带教ICU专业证书班的学员七届,对他们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201211月,以重症学科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兵团参加了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在院级静脉留置针输液法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2014年参加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三等奖。自2011年连续三年荣获科室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团中央选中为“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中职毕业生校园分享团8名成员之一。赴河北、湖南等地中职学校开展校园分享活动。

马三江,1990年生于新疆阿勒泰,2005--2008年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口腔技工专业学习,2008年5月在新疆规模最大的新远义齿有限责任公司学习深造、而后在欣裕唯美义齿、康益欣义齿公司担任活动部组长活动部主管一职,2011年9月于河南安阳口腔技工学校考取口腔修复工艺高级职业资格证书,2011年10月开办活动义齿修复工作室至今,工作室本着以诚信为先,质量为第一,精益求精的信念,为新疆的口腔患者增添一份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