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中华区“掌门人”陈黎明

发稿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4145

  石大官方微信(通讯员 薄晓岭)陈黎明,1960年出生于新疆石河子市,1982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原石河子农学院)果树专业,1989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顺利完成美国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课程。2008年出任英国石油公司中国总裁,自20152月起担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



 作为IBM大中华区第一位本土背景、非IT出身的掌门人,陈黎明正在给IBM中国带来不同以往的新气象。2015811日,他带领团队首次在媒体前面亮相,表示IBM要做中国合伙人,加强与本土企业的技术战略合作,提升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

 作为IBM为数不多的空降高管,陈黎明加入IBM并不是来享福的。那时的IBM中国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不佳,使得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增长乏力;而IBM自身也正处于转型期,业务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陈黎明此前毫无IT行业的工作经验,这跟当年带领IBM走出低谷的前CEO郭士纳十分相像。 “本土跨界,或许正是这种不寻常的特质,使得陈黎明被选中作为IBM中国的掌门人,被期待着给转型中的IBM中国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在跨国公司高管中难得一见的大陆口音,也会让政府、客户、合作伙伴更感亲切。这为本就始终面带微笑的陈黎明,更增添了亲和力。



 陈黎明认为,转型是挑战,更是机遇。他说,IBM在百年发展历史中,经历了多次转型,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这使得IBM能够始终引领着IT行业的发展,取得无人能匹敌的成就。

 陈黎明相信开放与合作仍会是中国IT 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正在给IBM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IBM认为,跨国公司不能只是把中国当作制造基地,也不能只是把国外技术引入中国,而是要帮助中国发展自己的技术。因此,IBM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开放给中国企业,要做中国合伙人

 陈黎明解释说,中国合伙人包括四个层面的意思:要成为为中国政府提供支持的战略合伙人;成为中国企业客户的合伙人;成为中国IT产业合作伙伴的合伙人;成为IBM中国员工唇齿相依、同呼吸共命运的合伙人。

 2015年,IBM中国成立了技术战略合作事业部,负责构建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推动IBM在中国与政府部门、合作伙伴以及客户之间的技术合作与战略联盟。核心技术、源代码对中国企业的开放,是这个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其中最知名的当属OpenPOWER在中国的推广,两年前成立时只有5个会员,如今已经拥有145个会员,其中20个在中国。这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给国内企业一个获得最先进技术的机会,甚至实现超越。

 IBM与中国的合作也不仅限于技术,美国IBM公司还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国际交流双百计划协议。五年内,IBM公司将为优秀的美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到中国学习科学、技术与工程等理工学科,同时,中国学生也将有机会进入与IBM合作的美国大学学习。

 陈黎明表示,IBM将坚持向中国开放高新科技,与中国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融入中国、帮助中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产业。

 今年1122日,陈黎明受邀出席《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并代表IBM公司在商业荣光这个环节做演讲。这是IBM连续第十三次获得此项殊荣。

 陈黎明在致辞中提到,在过去的一百零五年里,IBM做出了大量的科技和商业创新,足迹遍及IT行业的各个角落,有力地推动了商业文明和社会的进步。可以说,创新是IBM的命脉,是IBM的基因的一部分,是IBM能够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保持基业长青的根本原因。

 今天,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企业转型、社会进步越来越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如何能够促进创新,成为世界各国和政府和企业界都高度关注的中心话题。IBM的创新到底有多强大,从这段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陈黎明关于IBM Watson长达3分钟的的采访,大家可窥一斑。



 陈黎明用两个关键词来介绍自己:“本土跨界

 他坦言自己是真本土,不仅是在中国内地出生成长,在内地完成主要教育,而且生长的地方不是北上广,不是东部地区,而是新疆石河子,一个广袤边疆上的城市。从边疆走到内地,走到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的整个过程,这些经历造就了陈黎明不一样的感悟。同时,他坦言自己很国际,在美国读过书,所任职的企业有亚太地区的,有非洲的,有英美的,现在又在一家全球性的公司里。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的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似与差异,也练就了他的独特判断和洞察力。

 陈黎明透露,他本人的第二个特征是跨界。陈黎明加入IBM之前,在英国石油公司(BP)任职,更早之前在非洲的南非沙索公司。在很多人看来,陈黎明从油气行业跳到 IT,看起来这个步子跨得有点大。但事实上,这并不是陈黎明第一次大幅度的转型。在石河子大学本科学园艺,康奈尔大学时读食品专业,毕业后从事营养方面的工作,之后又转型去化工,做油气,现在来IBMIT。他觉得这些巨幅转型的经历练就了他的强烈好奇心,和喜欢挑战的性格、敢于去做大的转型的能力

 从容、坦诚,是媒体给他的评价;直面挑战、勇于跨界,是他生活的态度,而这些,都与石河子大学的校训——“明德正行,博学多能不谋而合。提起母校石河子大学,陈黎明记忆犹新。边疆的广袤,兵团的生活,石大的求学,都成为了他成长最初的滋养。陈黎明说,他十分想念母校,感念在学校的那段生活,在2017年来临之际,祝愿石河子大学越来越好,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