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李姬创作葫芦画入编国家义务教育七年级美术教材新疆地方教材

发稿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773


题奎屯李姬葫芦画

碧池庭院青萝绕,柴扉桃花绿莺鸣。

群芳闹枝争春妍,疏影拂柳暗香娉。

天边闲云水中花,庭前冰峰掌上景。

御风拂送春满堂,高山仰观晡夕明。

笔蘸浮云画晴翠,心伴千佛绘丹青。

国姿天香逸芬芳,楼兰胡璇飘袂盈。

汉月唐风飞天梦,福禄寿禧锁檀经。

香篆袅烟伏万象,致性潜修自通灵。



石大官方微信(通讯员 刘茹、薄晓岭)李姬,1974年出生于新疆伊犁,1995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原兵团教育学院美术系),任奎屯市第三中学高中部美术教师,新疆伊犁师范学院美术系特聘教师。自1997年开始迷上了葫芦画,雕刻绘染,尤具匠心,致力专攻,独有造诣,葫芦画入编国家义务教育七年级美术教材新疆地方教材。

1997年开始雕刻葫芦,几乎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雕刻葫芦上,这不是一种业余爱好,而是自己毕生的目标。新疆传统葫芦雕刻艺术传承人李姬说,雕刻葫芦是细活,一刀一笔都相当费工夫,因其天然雅致的造型、传统的手工技艺、栩栩如生的图案。奎屯市将雕刻葫芦推荐列入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走进李姬的家,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神奇的葫芦王国,客厅里摆着或雕刻或镂空或彩绘的几十个葫芦。这些极具新疆民族特色的葫芦作品,占据了窗台、电视柜、墙壁等边边角角的空余之地,每一件作品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心驰神往。
  “葫芦的谐音是福禄,给葫芦绘上新疆特有的龟兹文化图案,增加了其内涵,更具欣赏和收藏价值。多年前,李姬在一次参观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时,被克孜尔千佛洞中那美妙绝伦的壁画深深吸引,更被古西域各族画师的高超技艺所震撼,同时也被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我要通过自己的笔,将这古老神奇的古龟兹文化烙在葫芦上,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了解古老的新疆文化。



陶醉在龟兹文化中的李姬运用中国传统工笔线描技术,以临摹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主,将这古老壁画艺术中的飞天乐舞佛像等艺术造型搬到葫芦上。这些人物均来自佛教故事画、佛经叙事画、佛教人物画,李姬说:我想通过对葫芦的彩绘、雕刻和钻研,将新疆古丝绸之路上的龟兹文化艺术宣传出去,发扬光大,让新疆的葫芦为家乡的文化、旅游事业作出贡献。这就是我的梦,我的葫芦梦

经过长期的潜心钻研与名家指点,她的葫芦彩绘水平提高极快,并因此而成名。作品曾多次在各级展会及刊物上参展发表并获奖。2006年,新疆石榴和古埃及绘画色彩相结合的作品《丰收》被法国领事馆收藏,数十件系列作品《花开吉祥》由北京荣宝斋收藏。另有《祈福》、《牡丹图》等作品被国际友人收藏。还有的人慕名而来,高价收藏她的作品。

2013年,李姬的作品入选中国手工艺复兴计划网上首届展,也是伊犁州唯一一名入选者,同时获得青年传统手工艺艺术家扶植计划的扶植基金。

李姬还将葫芦画带进课堂。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创办了彩绘葫芦兴趣小组奎屯市第三中学葫芦社团,编写了《绚丽的葫芦画》、《葫芦上的画廊》、《雕刻葫芦》、《葫芦灯的制作》、《彩绘葫芦》等多本美术教材。

学生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不同的民族,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可独立完成创作与雕刻独具本民族艺术特色的葫芦画作品。李姬说,成立这样的葫芦社团,最终的目的是想通过葫芦画教学,使学生感受、了解新疆的葫芦艺术,加强对新疆丝绸之路的辉煌成就和悠久的历史的关注,搭建起参与民族艺术实践的学习平台,增强各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目前,李姬在教学中已开设了葫芦刻画创作课程,希望她的学生能获得更多艺术灵感,并将这一艺术形式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