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烘焙界女神,想不到是这样的女子!

发稿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778

无论朝阳初起,亦或华灯初上,

街角路旁的城市之光陪伴着人们忙碌的工作和生活。

乌鲁木齐同样拥有这样难以形容的光芒

——那些藏匿在街角路旁的梦想,

让这座西部都市焕发着年轻蓬勃的力量。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她从一位普通销售员到创办自己的公司,

从一家十几平米的小店发展成

全疆5个城市32家专营店和4家中央工厂的职场,

从孤身一人到团队作战,

从2007年到2017年,

一位女子坚持着简单的为善和求索,

用自己的真诚和创新吸引着顾客,

引领员工,成就自己,

她就是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阿坤。

       干练简洁的短发,低调素雅的衣饰,亲切平和的语调,开朗乐观的性格,这便是我对李阿坤的第一印象。葡萄树从创办至今已经快10年了,回顾往昔奋斗的青春岁月,即便千难万苦,如今也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阿坤是土生土长的阿勒泰人,父母是普通工人,家境一般,以学为乐的她,在1992年考上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原石河子农学院)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从此与食品结上了不解之缘。对于勤勉好学的阿坤来说,平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同样也是自己的“研究对象”。

       阿坤对于美食的完美主义,源自于她有着极其敏锐的味觉和嗅觉。在一次品酒课上,桌上摆了一排红酒,老师要求大家只凭味觉和嗅觉来“对号入座”各杯红酒的品牌,阿坤仅错一题而获了全班最高分和老师的夸赞。

  阿坤说:正是因为大学四年的培育和知识的累计,自己才得以开花结果。


以苦为乐,兢兢业业的阿坤


  成功的背后,阿坤的敬业精神让人钦佩折服。70后被认为是吃苦耐劳的一代,阿坤也不例外。

  1996年毕业后,阿坤从事着和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食品原料销售。成绩优异的阿坤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她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怀孕八个月的阿坤还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早晚更要挤公交车,还曾因为繁忙的工作而不得以流产,在33岁才得一女,而和自己同龄人的儿女都可以去打酱油了。

不服输的阿坤


  如此敬业又足够专业的员工,自然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赏,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有一次,对甜品极度热爱的阿坤尝到了一种德国的芝士蛋糕, 咬一口下去,香浓绵软,让阿坤尝到了儿时吃过的热馒头里夹着酥油的味道。当阿坤信心满满的去推销时,较高的价格让阿坤屡遭闭门羹。阿坤当时就想:“这么好的材料没人要,那我就自己开家店!”

雷厉风行的阿坤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在2007年的初冬,第一家“葡萄树”落地生根,吐露枝芽。葡萄树从第一块蛋糕开始,就率先使用天然乳脂和乳酪做蛋糕。选用考究的原材料,发扬烘焙的匠心精神,原本就是阿坤的初衷,可却也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原材料成本高,葡萄树的蛋糕和其他人造奶油蛋糕相比起来,虽然味道更好吃,但是价格却不占优势。而当时的消费者对“纯天然蛋糕”毫无概念,所以销量极低,入不敷出。阿坤便急中生智想出了免费试尝的方法,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了葡萄树真材实料的好蛋糕。

        李阿坤说:“这一路走来,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只要当我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葡萄树的味道,我就不能让他们失望,这就是鼓励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新意十足的阿坤


  去过葡萄树的朋友们都知道,葡萄树每家店的装修风格俱不相同,各有千秋。可是阿坤在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身边的家人朋友出于好意纷纷劝阻,大家都会觉得一个品牌就应该统一店面的装修风格,像肯德基全球各店面的装修风格都百变不离其宗。但是,阿坤却重视客户的体验,因为人难免会喜新厌旧,多元化的装修风格会让客户更能感受到新意。

       而葡萄树的甜品也是如此,不断的研发和创新带给客户更新的味觉体验,同时葡萄树所研发的新疆特色甜品也颇受欢迎,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还专程来采访了在新疆这片沃土生根发芽的“葡萄树”。

       当然,阿坤不仅仅是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她也同时驾驭好了一个女人身上肩负的其他重要角色。

  阿坤在和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儿相处得就像朋友一样轻松和谐,也许是在幸福的家庭氛围中,在妈妈乐观开朗的性格的影响下,女儿“安佳”性格既阳光活泼又不失个性。

       而和丈夫爱情也是一段佳话。从相识到相伴至今已经将近20年过去了,他们的爱情走过了白衣飘飘的大学时光,也走过柴米油盐中的不弃不离。因为一个吻就定终生相伴的约定,唯美得就像是一段纯洁爱情的童话故事。

有爱的阿坤


  她心怀弱者,救助他人。于事业,她有更长的规划;于爱心,她希望这条路越走越宽,直到永远。她是默默助人的奉献者,关注各种慈善活动,并加入基金会成为理事单位。只要有需要,她就会为贫困地区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献爱心。

        有人说:“工作不仅是女人谋生的手段,也是女人保持美丽的途径。”这句话很有道理。仿佛一面镜子,让女人懂得正衣冠、知得失、懂善恶、明是非。在工作上的执着信念、淡定心态和宽广胸怀,使女人更美丽、更自信。

 热爱工作的女人是美丽的,这种美丽是不可代替代的。

  就像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阿坤。

  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女人的一生可以成功的塑造多重角色,她是一位敢想敢干的企业家,也同样可以是一位温柔娴淑的好妻子,一位开明的好妈妈。

  正是她阳光积极的心态,独立自主的思维,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让她收获了甜蜜的事业,更让她收获了甜蜜的幸福人生。


                           愿天下女人,“面包”与“玫瑰”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