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念照亮创业之路——记新疆金度绘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届校友伊明杰

发稿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1004



新疆金度绘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在今天看来,仍然是一家十分年轻的公司,但它在伊犁地区已经有了不错的知名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能快速打开市场,不少人一定认为公司的创始人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刚满30岁的年轻人。

伊明杰2009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理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本科四年间品学兼优,几乎年年都能获得专业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伊明杰说,他对当时的专业课很感兴趣,所以学得也认真,当时学到的知识为他后来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

毕业之前,伊明杰在鄯善县国土局实习了大半年,虽然是实习,但他认真的态度一点也不比正式员工逊色,这股吃苦耐劳的劲头赢得了单位上上下下的好评,因此在实习结束时,单位领导希望他毕业后能与国土局正式签约。如此顺利地得到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许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可出人意料的是,伊明杰竟然拒绝了。他告诉我们,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要通过自己全力以赴的拼搏自主创业,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一条能够让自己真正得到锻炼的人生之路。然而,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伊明杰并没有任何创业经历,为了积累相关经验,也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伊明杰在毕业之后进入了一家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从事测绘、规划业务的私企工作,在这期间,他对自己创业之路的规划渐渐明晰起来,两年之后,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的伊明杰终于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成立了新疆金度绘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伊明杰的手下只有3个人,那是与他志同道合的几个朋友。“那时我们没有项目、没有资金,每天真正是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他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这样说。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伊明杰开始分析自己的团队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他发现,一般大公司做完项目后,只要客户验收通过就算结束了,后续将不再提供其他服务,于是伊明杰开始在“售后服务”上下功夫。当时公司主要与国土资源系统进行合作,这些单位里的专业技术人员相对较少,而他们的项目又多是涉及各县市的长期规划,所以在项目提交后的应用过程中客户经常会有不太明白的地方,伊明杰和他的同事们就随时为客户答疑解惑。同时,为了各项成果能更顺利地应用于实际,伊明杰他们还开始对客户进行培训,这种真诚的合作态度和细致的售后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也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声誉。除此之外,伊明杰也十分注重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土资源系统的项目都与国家的大政方针联系紧密,需要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家政策和相关规程,而这些内容伊明杰和他的同事们从前在学校时很少接触,于是他们开始细心地学习、研究相关规章制度并经常讨论沟通,也注重在一些类似的项目中举一反三,保证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质量比起其他公司来毫不逊色。“那时我们没有知名度,只能从服务质量、态度和技术上打动客户。”伊明杰解释说,他们就这样一点点地争取项目,一点点地打开市场,终于使公司度过了最初的难关,逐渐走上了正规的发展轨道。

不久有人为伊明杰介绍了一个伊犁地区的土地规划项目,项目很小,即使完成了也几乎没有任何利润,但伊明杰经过慎重地考虑之后还是接下了,他说:“客户之所以选择我们这样刚起步的小公司,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小项目,即使做不好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时公司的知名度和信用度都不高,只要有机会,无论大小,我们都要全力以赴。”于是,伊明杰开始在陌生的伊犁地区一个乡一个乡地进行实地考察,还要积极与各方对接,前后共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就是依靠这个几乎不挣钱的小项目,伊明杰的公司在伊犁地区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慢慢地进行着资源的积累和市场的拓展,最终他们在伊犁站稳了脚,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业务区域了。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伊明杰的角色也开始慢慢转变。最初他与员工们一样,主要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但当员工逐渐多起来后,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管理方面,技术上只是进行必要的把关。伊明杰告诉我们,测绘行业人员流动量大,有效的管理模式是这些公司能够生存下去的重要前提,而在自己的公司增加到十几个人的时候,他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管理方式还和从前一样,显得过于松散,因此当时公司里出现了人心不齐的现象,这对公司的发展很不利。发现问题后的伊明杰很快采取了措施,开始在公司推行军事化管理,员工统一食宿。他说,公司不会强制要求每个员工每天必须做什么,但是制定了每人每天的工作量,这是大家必须完成的。此外,他还十分注重新员工的成长,每一位刚进公司的新人都有一位老员工做“师父”,既学习相关的专业技术,也在做项目与各方接洽的过程中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在这种一对一的培养模式中,公司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表现及时进行相应的指导,可以说是为大家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周末时,公司还会举办交流座谈会,由表现突出的员工给大家分享经验。就是在这种有序、和谐的氛围里,公司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也相应有了显著的发展。

在为公司投入大量心血的同时,伊明杰也没有忘记为在校的大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公司已经与石河子大学、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工程学院等多所学校开展合作,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并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伊明杰说:“现在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我希望能通过实习的方式让有志于从事这份职业的大学生们在进入社会之前就真实地感受到我们这个行业的工作环境,在完成一些简单项目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就业的竞争力。”据伊明杰介绍,他的公司与石河子大学的合作始于2013年,现在公司每年都会接收一部分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去实习,他不仅会为表现优秀的学生直接提供就业岗位,有机会的话还会把他们推荐到国土资源系统,让这些年轻人在就业时多一条选择的道路。如今,伊犁地区的国土资源系统有将近10名石河子大学的毕业生是由伊明杰推荐就业的,他说,石河子大学在当地的相关部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高的认可度,这与师弟师妹们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他也愿意为此继续尽一份绵薄之力。

现在,伊明杰的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业务量越来越大,公司面对的主要困难是项目时间紧、人手少,为了成果的按时提交,大家经常加班加点,但伊明杰并不觉得有多苦,他说:“创业的确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比如刚开始时,我每天在野外作业,与在学校时的优越条件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且行业里有很多优秀的前辈,很少有人关注到我们这样的新人,这也让我在心理上感到失落,但我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既然认定了这个目标,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伊明杰早已有明确的规划,他希望能够把公司打造成伊犁地区在相关领域的王牌公司,如果条件允许,也会进军其他地区和省份,目前公司在甘肃就已经有合作伙伴了,他将满怀着信心和热情继续奋斗下去。

伊明杰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创业,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认为创业是一种能够让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一个较快提升的方式,这种不断自我锻炼、自我完善的过程才是他理想中的人生,因此,他也希望今天的年轻人能够不怕吃苦、多多历练,早日认准人生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下去,“只有目标坚定、不断努力、永不放弃的人才能取得成就。”这是他作为一个“过来人”对师弟师妹们的忠告,而未来的伊明杰也一定会按照这句话,把他的创业之路走得越来越宽。

                                                    (图/文   刘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