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届校友李阿坤:种下一棵“葡萄树”

发稿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455

在挫折中,学会学习

干练简洁的短发,低调素雅的衣饰,亲切平和的语调,构成人们对李阿坤的第一印象。

1992年盛夏,李阿坤正在市场上帮家人卖鱼,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食品科学系·农畜产品储藏与加工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将她从第十师带入了石河子大学。

此去经年,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活,李阿坤时常感叹时光匆匆。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独特的校园文化,撞击着莘莘学子们求知若渴的心灵。晨起越来越早,“蹭”西拐楼里考研自习室座位、灯光、氛围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在校园长廊、林带、图书馆等地方埋头努力的时间越来越多,大学二年级首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时,李阿坤顺利的通过了。

大学里的两件事,让李阿坤印象深刻,并受益匪浅——在肩负学生会工作,并已开始勤工俭学的她,《有机化学》考出了58分的成绩,想跟老师要分混及格,却被不留情面的老师彻底点醒“来大学里的真正目的就是学习”。在一个周末,参加舞会回来的李阿坤,无聊地走进舍友常自习的一个教室,看到很多同学在凌晨后依然继续学习着,自己暗下决心: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了,希望本学期拿下前五的成绩。

这是真正懂得“学会学习”的一年,在这一年开始,李阿坤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并将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坚持到了毕业。这项能力的掌握,至今影响着她对待职场充电、人生充电的态度。

在潮流中,坚持自己

李阿坤说,母校给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从业技能,对自己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她印象极其深刻的是《罐藏工艺学》,这门课程从原料的采收、加工到保色、杀菌,以及之后的排气、保质等所有食品储藏和加工的理论知识全都涉及并有深入的讲解。如今,教授《罐藏工艺学》课程的马永昆老师已经调走,这门课程业已取消,于从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她而言,实在非常可惜。

大学毕业前夕,教授《食品添加剂》课程的杨老师,在最后一堂课上说:“只要涉及食品相关工作,一定不要做害人的事,要做对得起良心的事。”这句极为真诚的叮咛,李阿坤始终记在心中,并以此为自己的坚持。无论是在新品研发、质量管控的企业管理中,还是与同行、客户的商议对话中,她始终坚持如此。

随着人们对个人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食品健康,在西点中常用的奶油,被越来越多人讨论。供货商在与葡萄树的合作中,提出以人造奶油代替天然奶油为他们提供原料和产品,来降低成本、提高可塑性。但添加了香精、乳化剂和胶体的人造奶油始终被葡萄树拒之门外,葡萄树的技术团队通过对温度的控制,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天然奶油成型技术。她坚信:好产品一定来源于好原料。


在已知中,探索未知

新疆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使新疆干果享誉海内外。但对其系统性、独创性的开发与经营,却是少之又少。近几年,李阿坤深入南疆腹地,与果农沟通,致力于新疆特色食品的研发,以优质原料、精品加工,在天猫开设旗舰店销售新疆干果与新疆干果制作的烘焙食品,麻糖、新疆坚果塔、花果酥等更是销量领先,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并在同行中获得了赞赏。

李阿坤经常到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参观和学习。随着不断地出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食品专家应邀来到新疆,带着理论扎实、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葡萄树以及新疆的特色产品及烘焙行业,带来了新鲜、实用的力量。其中有一位台中的调味品专家黄先生做事理念令李阿坤受益匪浅,当时李阿坤想邀请黄先生来葡萄树建立研发部,黄先生特别想来但由于他生产的天然调味料保质期都很短,他若出来,他的忠实客户就会有断货的可能。“我的客户已经跟随我十年有余,我离开他们,就使他们失去了熟悉的味道,就像抛弃了他们”。每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是在做生意做企业,更是在做品牌做责任,这是对每一位客户强烈真诚的赤子之心。

虽说忙碌,但李阿坤始终心怀石河子大学。她还常和母校的老师们联系,若有专家莅临葡萄树考察交流,她也总找机会带专家们到学校看看、转转,寻找交流合作的机会和可能。同时,她也将也寄希望于葡萄树能与学校合力,在产品开发、技术突破、数据共享以及农产品的储藏加工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在发展中,拾回“匠心”

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李阿坤有自己的想法,“在我国长久以来的食品加工行业中,盲从与模仿是局限的,是无法获得更多成长的。应该从食材出发、产品出发,以创新产品为基础,再来探索实现的技术可能性、研发符合产品性状的生产设备。”

目前,葡萄树在乌鲁木齐南湖建立了销售中心。其中专门成立的研发中心里,两套根据新疆食材原料特点而自主研发的设备,正在为新产品的生产和创新,提供生产力。李阿坤与台湾真空干燥食品专家及在日本从事多年美食专业的有缘人,共同成立了一家主要经营新疆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服务公司,为新疆农林产品的发展带来新鲜的创意和灵感。

对于学弟学妹们,李阿坤也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说,去年的“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葡萄树以及将来的食品行业,更是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大学生,企业也更乐意为具备“专一匠心”精神的员工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平台。

现在的李阿坤把很多时间都用在学习和读书上。她说,企业要发展,自己就要不断地充电,要考虑企业的定位,权衡企业的发展目标、理念。“葡萄树”的名之寓意,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新疆食品文化蓬勃发展,将丰富独特的新疆特产与烘焙融合,让新疆借由味觉走得更远,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