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届校友刘信君:对于人生,他是一个设计师

发稿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528

刘信君,毕业于石河子大学2011届经管学院。他用他的人生向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风采,对于人生,他是一个成功的设计师。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需要设计的。”他身形挺拔,发型干练,衣饰低调,说话的样子很认真,一如他对待人生的样子,仿若一柄古朴的宝剑,气质沉稳内敛。他有着一个创业者应有的热情,也拥有着一个创业者该有的严谨,如今已毕业7年,创业9年,成功创办了沁尔康净水器商行、七合节能科技,并联合创办了蓝海环保科技和新疆君升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那是他们的旅行 

2010年,刘信君大三,大一的稚气以及大二的浮躁都被时间洗净,不久将面临人生的重大挑战——工作,在纠结挑选工作还是被工作挑选时,他突然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于是,他找到两个和自己一样有创业愿望的师弟,一起凑足了十万块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一系列想法和策划逐渐付诸于实践,他开始向老师咨询、了解技术,并定位了目标市场,选择合适的“鱼塘”。
     刘信君和师弟做了仔细的调研和考察,把目标锁定在餐饮行业,虽然石河子市的餐饮行业在全国34个省份中是倒数十五名左右,但是刘信君认为它的潜力远不止于此,他们综合考虑了大学生的口味及爱好等因素,最终选择了韩式烧烤。就这样,刘信君的第一个店——阿里郎韩式烧烤诞生了。

旅行中结出的疤

 阿里郎凝聚着刘信君的心血,他跑遍了石河子大学周边,终于发现了一个地理位置合适的店面。他跑到沈阳、大连等地做调研,挖掘市场和商机,并聘请了当地手艺一绝的厨师。刘信君说,既然决定了,就一定要做好。
      “刚开业店里顾客爆满,生意确实很好。”刘信君脸上带着一丝微笑,仿佛还是那个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后开心不已的少年。
      可惜好景不长,因政府卫生督察管理,很多店铺都关门了,阿里郎也不得不停止营业一段时间,关了又开,开了又关,这是那段时间阿里郎的真实写照。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休整,重新开张的店铺,生意可用“惨淡”二字来形容。
     刚开始顾客爆满,到后来一天也没两个人,工人的工资、店铺的租金、饭菜的成本等等,所有的一切都让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每天亏损三四百对他而言不过是常态,仅仅两个月,店铺已经亏损了近两万块,这对于一个刚创业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那时,刘信君找到刘洪老师问自己是否应该炒一盘一元钱的土豆丝吸引顾客以挽救糟糕的营业额。最绝望的那几天,刘信君陷入了一个迷茫的状态,曾经的热血似乎都因此而散去,他徘徊在东公园的每一个角落问自己是否应该坚持,他的热情和梦想摇摇晃晃,他被现实刺得狼狈不堪。经历了创业挫折,又不幸生病的他身形无比的萧索,也许他自己也记不清那个凄凉的背影在那公园里停留了多久,但最后他还是重新站了起来。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消沉后,刘信君终于振奋起精神,投入更多精力到阿里郎里面。他通过报纸、893站等途径宣传店铺,阿里郎的市场逐渐被打开,许多人都慕名前来品尝。沉寂了那么久之后,阿里郎终于又活了过来,回头看刘信君的创业历程,会发现那是一个不断寻找、不断纠正的过程,其中所有的苦与累,也只有当时的他们自己能够明白。

从疤痕中绽放的鲜花

在阿里郎成功之后,刘信君又创办了沁尔康净水器商行等企业,曾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他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创业梦,主动去了解企业流程,钻研技术,他学着如何更好地去开发潜在客户,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服务意识、诚信意识。他从曾经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一步步地提高自己,他终于从一个创业小白成长为一个拥有多家公司的创业小能手。
      他说:“创业不仅是需要情商、智商,还有一种叫‘逆商’,在遇到强大的困难和逆境时尽量保持乐观的态度,不轻言放弃。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你也获得了别人不具备的经历。”
      创业曾带给他苦难,也曾带给他满足,创业的苦难鞭打了他,也造就了他。
      关于创业和人生,他始终认为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要怀有信仰,做事要有一个小目标,做人要考虑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有了信念和使命感,就有了坚持的理由。接下来,他将继续脚踏实地,做一个诚信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