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96届校友马玲娣喜获2018年首季“惠州好人”荣誉称号!

发稿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676

 

    马玲娣,女,1973年5月出生,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医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主任技师,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兼中心实验室主任。近日,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惠州好人”名单,马玲娣校友以“敬业奉献”的杰出表现荣获“惠州好人”称号。

  

【教育背景】

2000.09 - 2005.07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 研究生 博士学位

1991.09 - 1996.07 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本科学士学位

【研究经历】

2017.08 - 2017.09.17 美国哈佛大学临床检验科主任研修项目 实验室管理

2013.03 - 2015.09.06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后训练

2012.10.10 - 2012.11.09 台北北吴火狮医院肿瘤治疗科 实验室短期访问

2011.09 – 2012.09 美国加州大学洛洛杉矶分校(UCLA)分子药理理系 吴虹实验室访问学者

2000.09 - 2005.07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 硕博连读研究生

  

【担任职务】

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常务委员

惠州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务委员

惠州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惠州市医学会理理事

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

  

【所获荣誉】

2017年 惠州市市管拔尖人才

2015年 惠州市高层次引进人才

2013年 江苏省首批“卫生拔尖人才”

2012年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第三梯队人才

2009年 常州市医学卫生创新人才重点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对象

2012年 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

2012年 常州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2009&2012年 常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9&2011年 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9年 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专业技术精湛管理经验丰富

熟悉马玲娣博士的人,无不纷纷为其点赞!

作为一名科主任,马玲娣博士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工作事情大小、任务轻重,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对待,保证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保证检验工作正常开展。

马玲娣博士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十余年,在临床检验方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熟悉临床医学实验室管理,曾获中国标准化协会颁发的医学实验室安全内审员资格证书。在“三甲”医院工作的多年经验,让其非常熟悉临床检验工作各种行业规范、临床医学实验室的质量与能力管理要求(ISO15189)和等级医院评审标准。

马玲娣博士除有系统的临床医学教育背景、扎实的临床基础理论和专业的临床操作技能外,还有丰富的检验医学专业基础和精湛的检验技术,每年除亲自参与临床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外,还结合自身临床医学背景积极参与临床疑难病例讨论及临床咨询。

她每年带领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5项,技术水平达省内或国内先进水平,是医院检验医学学科带头人及医院医疗管理专家组成员。她长期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不仅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同时熟悉临床科研管理,堪为一名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素质又有良好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精英人才。

面对医疗行业发展的严峻形势,马玲娣博士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深度全面剖析医学检验行业的发展形势,在坚持创新与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她结合自身临床医学背景和医学实验室管理经验,将医学实验室ISO15189管理理念引入并落实于科室管理。通过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流程和标准指导员工进行工作,让制度潜移默化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马玲娣博士在科室管理中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并不畏困难制订了五年内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院内品牌科室及省重点专科的目标。

她在科室全面推行过程化和精细化管理,将质量管理理念贯穿于科室管理的各个环节,对可能影响检验结果的所有因素及过程纳入质量管理的全过程。在她的带领下,科室面貌焕然一新,大到科室的整体发展态势,小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精神面貌都有极大的改变!

打造优秀团队品牌科室建设力求效果显著

马玲娣同志始终坚信一句话: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

她通过对科室管理架构及人员岗位职责的调整,选用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进入科室管理层,为科室工作注入更多新鲜活力,最大程度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她同时非常注重科室的团队和文化建设,注重以人为本,实施人文管理,努力营造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她在科室建立了优秀员工的奖励和激励制度,并改革科室绩效分配制度,奖勤罚懒,充分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科室的凝聚力,成功打造了一个技术精湛、同心协力和蓬勃向上的检验团队,树立起了新的检验科专业形象和品牌!

在马玲娣同志的带领下,2015年检验科被评选为“惠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和获得惠州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医院公共科室综合医疗质量管理奖一等奖、医院创“三甲”阶段性优胜奖、医院医技系统先进科室奖一等奖等称号。2016年马玲娣博士团队被评为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届科研团队。她本人也因成绩优异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代表于2016年10月当选为中共惠城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科研能力极强创新意识突出科研硕果累累

虽然身为科主任日常工作忙碌异常,但马玲娣博士仍然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更新知识,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搞好科研工作。

在同事眼中,她就是一名追求卓越、充满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学历女性。她有着前瞻性的创新思维、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研究能力,熟悉科研项目的选题、设计及研究,并能结合临床实际提出课题并独立开展工作,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绩。

她在临床工作之余还致力于肿瘤发生和逆转方面的科学研究,长期从事中药苦参碱抗白血病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级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及市级新技术引进一等奖各1项,并于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1项(NF-kB介导的炎症调控通路在苦参碱抗白血病作用中的分子机制研究),资助金额57万元!

这是惠州市医疗系统首次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立项,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惠州市卫生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惠州市的基础科学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工作之余同时马玲娣同志还积极参与各种行业及协会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目前担任惠州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常务委员、惠州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和广东省女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委。

作为惠州检验界的高层次人才,她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和行业引领作用,积极与省内外各大医院检验科同行交流,并参与广东省及惠州市检验学会及临床检验医师分会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来惠州的第一年就举办了主持举办了首届广惠青年检验医师高端论坛,邀请到多位省内知名专家到场,在惠州检验学界引起良好的反响,为提升惠州三院的品牌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的工作中,马玲娣同志始终铭记初心,永不止步,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既注重加强临床科研相关训练和能力的提升,又时刻保持对科学研究前沿的关注力和敏感性,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医教研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层次人才。

她在任现职期间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先后曾去美国、台湾等地区学习考察,力求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国际发展动态,并将进修学习得到的成果和技术应用于自己的当前工作。2017年9月份她参加了由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BHGF)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同组织的“第三期赴美国哈佛大学检验研修项目”,学习完之后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及哈佛人文情怀带回来了惠州三院。

歌德曾经说过:“你要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加价值。”

任何人都有追求荣誉的天性,都希望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马玲娣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出优秀的业绩,勤勤恳恳,不断学习,精益求精,积极为医院、科室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