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用友情酿亲情——1995级货币银行校友毕业二十年返校聚会

发稿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449

  

20年前,怀揣着石河子大学的毕业证及对未来的忐忑,坐着古旧的公交车离开五家渠兵团经济专科学校,挤上绿皮火车离开了我的第二故乡--新疆。在离开之前,约了三五个同学,去了趟石河子,在石河子大学门口,拍照留念——证明我是从这所大学走出来的。

20年来,我曾在2011年、2017年又回到过新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一次次老同学的陪同下,被这里的美食、美景及美酒醉倒。但遗憾的是没能抽身去到石河子,在那个没有真正上过课的母校的校园里走走。

在我的记忆中,母校并不大——比起每年假期都要“路过”的兰州大学小很多。由于老同学带错了路,让我有幸坐着车在几个校区之间穿梭,并让我感慨20年时光对一个人记忆的榨取。因为并没有在这个校园里学习和生活过,但她又真切地是印在自己毕业证上的“母校”,这种感情还是挺复杂的。当我们从向春雨同学(现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工作)手中接到校友会加班加点赶制出来印有我们名字的《石河子大学校友返校卡》时,瞬间有了回家的感觉。在偌大的校史馆里,我们急切地寻找“新疆兵团经济专科学校”的踪迹,并一起回忆着一串串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师的名字,以及他们的招牌动作和被我们标签化的个性……当我们在红色的陈列馆背景墙前合影后才知道,这里的工作人员是在专门为我们服务的。她们看这一群20年前的校友的眼神,让我立刻想起了回老家探亲时,遇到亲戚家的小孩子看我的眼神——有天然的亲近感,但又不知如何攀谈,真想和她们拥抱一下,告诉她们:谢谢你们,咱是一家人!  

因为是假期,所以没有看到校园里热闹的景象,倒像是一个平日里的社区。但当我们走进教室、看到桌椅、黑板的时候,我们就像看到了自己小时候使用过的物件,在溢于言表的兴奋之下,我们在黑板上写下了“九五货币银行”、写下了班里每个同学的名字,我们坐在座位上像20年前一样举手发言、交头接耳、做着白日梦……  

这超时空的参观浏览,让我有了一种奇幻的感觉——这是我20年前来过的地方吗?眼前的同学是20年前的TA吗?为什么这里这么陌生却又如此亲切、为什么20年前的同学已是人到中年却依然青春洋溢?

这次返校活动最大的惊喜,是来自学校校友会在餐厅的暖心安排——进入餐厅后,居然收到了校友会老师送来的、印制讲究的“怀旧午餐”券!还有,放置了“怀旧午餐留桌”牌的专座!还有,晾得温度适中的开水!还有,刚切好的西瓜!还有,校友会老师和餐厅经理的热情接待!还有,学弟学妹羡慕的眼神……这些在我们意料之外的安排,真的让我们的幸福感爆了棚!

20年来,我以为母校、同学都只是一种精神上的牵挂——毕竟天各一方、难得亲近。但此次的重逢,却让我“五蕴皆实”、更加期待与同学的20周年聚会!

二十年,恰能酿得一瓶醇厚老酒;

二十年,只把那友情沉淀为亲情;

风风雨雨二十年,梦中的你们,我带着老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