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金仁香教授来校举办专题讲座暨捐赠仪式

发稿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618

  

926日下午,校友金仁香教授来校举办专题讲座暨捐赠仪式,活动在段保国山水画工作室举办,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人员参加,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

郑旭荣表示,非常欢迎金仁香教授来到石河子大学,衷心感谢他不远万里为大学送来墨宝。金教授是兵团农学院的学生、一位玉米专家,当年学习农学的学生,走向社会后,因个人兴趣爱好,逐步走向美术艺术的人生道路,并走地很精彩。他的作品和他的艺术道路为他本人、学校以及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都赢得了非常高的荣誉。校友走向社会的辉煌,也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对社会的贡献,感谢并祝愿金教授有更好的成果、更高的荣誉。金教授享有盛誉时仍心系母校,2009年学校60年校庆应邀返校,今年在金秋时节又专门回学校赠画。石河子大学自身的文化建设、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的学生需要金教授这样优秀的教师在文化建设、美术教育方面给予细心的指导。

  

金仁香教授(右五)为学校赠送的《祖国江山尽朝晖》

  

金仁香教授为学校赠送了《祖国江山尽朝晖》与《生命的赞歌》两幅画,并作了《我的艺术人生》专题讲座。金仁香将其艺术生涯概括为八个字:理想、奋斗、成功、奉献。他指出,兵团是一个伟大的集体,肩负着生产建设和民族团结的重任,作为兵团人他很自豪,因此处处维护兵团的形象。党可爱、祖国可爱、人民可爱,他要在有生之年拼命做事情,才不枉此生。正是这个理想支撑着他,鼓励他一路奋斗,最终收获成功。金仁香从小喜欢美术,考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时,任班主任的王荣栋教授告诉他,一专多能也很好。于是,他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绘画。金仁香表示,“干啥要爱啥、干啥一定要干好”这是兵团农学院的好校风,一直不能忘掉,向老师致敬。

农学院教授王荣栋指出,金仁香喜欢绘画纯粹是个人兴趣和毅力支撑,所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要调动学生的兴趣,发现学生的才能、培养学生学习,那么学生会更珍惜学习的机会,更好的学习。人的一生要有点追求,到底要做什么、适合在哪里发展,对老师来说,要找对学生的发展目标。金仁香爱家乡、爱母校、爱老师,这种恩情不忘的情感是一般人难得做到的事情。

文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桂香强调,此次活动是以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开展,听完金仁香教授的讲座,对于参会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有三点可以共勉:一是金仁香教授多年来始终保持的奉献的精神,漫长的几十年中,始终将奉献精神摆在第一位,把530多幅作品全部无偿捐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二是金仁香教授善于学习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也值得每一位在求学路上和治学路上的师生学习。作为党员,尤其是对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师生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要将自己置身于学校发展之中,将认真落在实处,严严谨谨去治学,认认真真去求学。三是金仁香教授作为石河子大学的校友、作为内地来疆的同志,始终保持对新疆、对兵团的热爱,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忱,孜孜不倦的用画笔记录,能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始终有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值得每一位党员在现在的岗位、在求学路上去认认真真践行和学习。

文学艺术学院王志炜老师表示,金仁香教授成果辉煌,在美术方面对版画、油画、中国画等都颇有建树,确实是一位全才的美术家、艺术家,值得美术系全体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尤其是金教授不远万里来到母校,给我们带来一场讲座,聆听他的作画感想和对新疆的情结,作为美术系的师生非常荣幸。

座谈会结束后,金仁香教授现场作画一幅,并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专业交流。

  

人物简介:

金仁香(金城),浙江临海人,毕业新疆兵团农学院,高级美术师,国际中国美术家,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院士,新疆石河子大学荣誉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文艺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委员、美协副主席,农五师文联主席。

进修于西北师大美术系,深造于中国美院师承金山石教授。师法自然,足迹遍天山南北、全国各地、欧亚大陆,作万幅写生、千件作品。版画《荒原》获新疆一等奖;金属版画《古道新姿》获国家学术奖;油画《孙中山大元帅》获国际金奖。作品被多家艺术馆收藏,著有《金城艺术集》《写生作品集》《世界名画(名胜)临品集》。在新疆、浙江建起“金城艺术馆”和“世界名画”临品艺术城。现为“中国明星书画院”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