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届农学专业校友金仁香:临摹两百幅世界名画的古稀画家

发稿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934

“不花巨资,不出国门,也能让普通老百姓欣赏到世界一流名画,这是我一生的最大愿望。”1963届农学专业校友金仁香,在退休回家的3年时间里,放弃休息,临摹200幅世界名画,得到了临海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现为“中国明星书画院”名誉院长。  

西北涂墨出奇才

金仁香(金城)先生,是临海市西北山区河头镇人。依山傍水的秀美风景,开启了他幼小的审美的心智。早在五六岁时,他就帮母亲剪窗花,给街坊邻居送去吉祥。画画缺少纸笔,他就用木炭棒在地上作画。11岁时,他绘出地图,美术手工课总是全校第一。但爱好画画的他,由于父亲历史关系,虽有特长,也没能进大学校门。

1959年7月,金仁香只身一人来到大西北,考上新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毕业后,他分配到新疆建设兵团农五师,先后任技术员、代连长、团参谋。

在做好本职玉米良种繁育工作之余,金仁香没有放下喜好的美术创作。没受过正规专业学习的他自学成才,国画、版画、水彩画等多有涉足。1972年,金仁香的版画处女作《麦海战歌》一鸣惊人,影响全疆。之后,他被抽调到五师任《战旗报》美编兼摄影。

1986年,组织选送金仁香到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深造,专攻油画。回来后,他改行从事专业文艺工作,任过兵团美协副主席,农五师文联主席。

在大西北的40多年,金仁香深入生活,上天山、住蒙古包,用倍于常人的努力,创作出大量有生命力的画作。其中,套色版画《荒原》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展一等奖;黑白版画《百寿翁》参加中国美术家丝绸之路大展;《草原》、《天山骏马》等作品参加全国展出;《群驼》、《文艺泰斗》在泰国曼谷和韩国汉城展出;油画《大元帅》获加拿大1998国际美术展最高级别“金鹅奖”。1993年,金仁香获得全国文化艺术界专家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9年下半年,农五师成立《五师文学艺术陈列馆》,金仁香把100幅精美的画作献了出来,给陈列馆增添了光彩。

遍访列国积素材

走过祖国大江南北,到过欧洲、东南亚,让金仁香开了眼界,有了创作的源泉。说起退休后临摹世界名画,他说,这得益于遍访欧洲等地的素材积累。

金仁香讲了两则小故事。

2004年下半年,他去法国巴黎卢浮宫参观。由于参观者人多,每个展厅限时观赏。为了增加展品名作的拥有量,争取多画几张,金仁香想了个法子:他向馆内值班人员赠送画册,希望延长参观时间。看着金先生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值班人员感动了,破例延长参观时间,使金仁香顺利地将卢浮宫里的三件镇馆之宝——《维纳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以最快速度描摹出来。

在意大利罗马,由于梵蒂冈教堂要召开欧共体首脑会议,游客禁止出入,原先安排的参观中止。由于行程安排时间不允许,几位同行只好放弃作画,但金仁香心有不甘。他通过服务人员,找来当地报纸翻阅,查到了有会议场面的构图。金仁香欣喜若狂,马上铺开纸张,进行临摹,经过半个晚上的努力,他终于将《欧共体首脑会议》的场景图完成。如果没有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不去寻找有关线索,这张速写也就不可能存在了。

出国就是花钱。由于是自费考察,二趟欧洲之旅,总共花费了4万多元。但金仁香觉得,这钱花得值。他指着一本本相册,说:“走访参观,一共拍了上万张照片。单在法国,就拍了上千张。回来后,我去照相馆冲洗。老板直叹:‘我还没接到过一次冲洗这么多照片的散户’。”

每次从国外回来,金仁香由于奔波,显得格外憔悴。老伴金西萍心疼不已。但金仁香总是笑呵呵地说:“有了收获,体重轻了也没关系。千金难买老来瘦嘛。”

在金先生的影响下,他的一子一女也都从事美术工作,而且颇有建树。儿子在深圳发展,大有厚积薄发之势。他到国外考察,也会给父亲带来国外名画,让金仁香在临摹世界名画中增添新的内容。

回报家乡临摹名画

金仁香忙碌了几十年。退休回家后,他觉得空闲,就想起前几年出国走访欧洲,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去过许多名胜古迹,参观画展,积累了不少资料、图片,就冒出了临摹世界名画的想法。

这个想法,得到了老伴的全力支持。当过教师的妻子知道,凭金仁香多年的个性,画画就是他的生命。就这样,2006年,金先生在69岁时,开始了临摹世界名画之路。

当时,金仁香没有画室,他只好在屋檐下画画。这个场景被浙江宏冠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奚永宽看到。奚永宽对国学深有研究,喜好文艺。他深为画家精神感动,主动提出在自己的房产销售公司,专门腾出2间大房子,供金仁香作画室。

后来,当奚永宽得知金仁香想出画册苦于缺少资金而停顿时,马上爽快答应,出资10多万元,为金仁香出版《金城艺术集》。有了企业家的坚强后盾,金仁香的临摹顺利展开。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家里、画室,二点成一线。唯一的调节,就是拿起剪刀修剪草坪花草。”金西萍说。

“我没办法呀。年纪大了,时间不等人,稍一松懈,光阴就过去。我要趁现在身体尚可,抓紧时间画画。”金仁香说道。

在他家里,笔者看到,房间里到处是一摞摞的书,其中有《外国美术图典》、《艺术百科》等专著。金仁香说,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吸收养分,加以实践,临摹才会成功。

有空时,金仁香就会对国外拍摄来的高清晰度、高精度的画作的笔法、肌理,进行研究。临摹前,他还对原画进行格子放大,做到大小比例没有误差,再用铅笔临好,然后用画笔进行人物、场景临摹。一幅大的临摹作品,往往要花上一个多月时间。如在临摹法国大卫的作品《拿破仑加冕典礼》时,这幅画作高3米,宽1.8米,人体艺术形象有上百位,而且神态各异,场景又大。金仁香就足足花了35天,才得以完成。画面上的人物栩栩如生,每个人的性格、表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临摹与创作不一样。创作随意性相对强,但是临摹,人物的神态不能走样,不仅要有好的基本功,还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这就需要在相当好的状态下,进行画作。

耗时3年,在金仁香的不懈努力下,俄罗斯列宾的《伏尔加纤夫》、法国梵高的《向日葵》、法国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等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120多位画家的200幅世界极品临摹画作诞生了。

金仁香说:“临摹画作,不看大小,但力求构图准确,形象逼真,色彩近似,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这样,效果才能显示出来。”

中国书协会员、浙江美协会员徐三见评价金仁香的临摹作品时,说:“你创作的油画作品,色调丽雅,不同对象有不同表现手法。写粗壮之物,笔触分明;绘妙龄少女,则细笔缓描。”他还对金先生临摹世界名画作了肯定:“没有一定的毅力,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临摹世界名画,工程浩大,而且临摹的画作惟妙惟肖,真是难得。”

心愿建造艺术馆

采访时,我们碰到了给金仁香送饮品的奚永宽。他说:“虽然我提供给金老师的房间有空调,但他一直都不开,冬天穿棉衣、棉裤,夏日光着膀子画作。一是说油画有气味,适宜开门作画,以便空气流通;二是说开空调会影响室内湿度和空气,容易对油画质地造成影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节约省电。” 

说起节约简俭过日子,金仁香说:“吃饭可随便,穿衣可随便,但为画作切不可随便。”他说,为了早日完成心愿,就算把退休工资都投进去也不后悔。 

当问起他临摹名画,个人投入了多少,他说:“到目前,总有10多万元吧。因为画架、颜料等都要购买。单单用于画画的亚麻布料就用了200多米,每米价格160元,这项花费就有3万多元。” 

“实际上,画家都爱美,我也不例外。”金仁香笑呵呵地告诉我们,“不怕笑话。你们没进门前,我是赤膊上阵作画的。出于礼貌,在你们进来之前,我穿上了衬衫。”

“有人说我清高,从不卖画,是的,我不卖画。的确,我生活虽然过得俭朴,物质不是很富有,但是创造了精神财富,我感到很富有。”

一直关注金仁香的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如平,对他作了高度评价:精神可嘉,行为感人。

2005年,金仁香退休回临海家乡后,出于对高中母校的热爱,他将自己多年在大西北创作的钢笔素描、国画、版画、雕塑等530多件作品,献给回浦中学,建起金城艺术馆。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肖邦、普希金、罗丹、阿基米德、莎士比亚、居里夫人等中外历史名人为题材的画作,成为学生们心中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