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校友徐召伟返校 与师生分享支教感悟

发稿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828

 

     4月10日,2018年获“马云乡村教师奖”、第二届柏格里园丁奖的校友徐召伟回到母校,并将“马云乡村教师奖”奖杯捐献给了我校博物馆。

 

    徐召伟2005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之后辗转贵州多个山区从事支教工作长达14年,至今仍在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元宝村希望小学进行志愿服务。他把爱和陪伴给了大山的孩子,也把青春奉献给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

 

 

    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徐召伟与师生们在第五会议室面对面座谈,并在文学艺术学院参加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情满支教路,丹心育桃李”主题团日活动。下午六点,徐召伟为师生作了《感谢一路有你》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光参加座谈会与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召伟与师生们分享了14年的支教之路以及他和孩子们在相处之中的感人故事。他说,孩子已经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讲述的大寨、元宝小学、孩子和足球等故事,再现了一路走来陪伴他的那些孩子、支教过的学校、支教过程中的笑与泪。徐召伟说,老师的价值有三重境界,一是履行最基础的教书育人职责,二是给予学生多一点人文关怀,三是做学生的精神导师,像一盏微弱的小橘灯,给孩子以微弱的光,指引孩子前行。他表示,是石河子大学教会了他寻找内心中的诗和远方,而他心中的理想是做有意义的人、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成为一首有情怀的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徐召伟,1980年出生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 2005年从石河子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开始了他在云南、贵州山区长达13年的乡村支教生涯。徐召伟任教过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社会科学、体育等小学几乎所有课程,将不计其数的孩子们送入县城中学,约60人本科毕业。在元宝村小学,徐召伟组建了40人足球队,每年足球队都包揽下全县中小学组男女比赛冠军。2018年,有12名队员被县城最好中学优先录取。

  

乡村支教生活是清苦而清贫的,徐召伟每月领到的生活补助最初仅100元,到如今也只有约1500元,但艰苦的物质生活从来不是他支教生涯里的障碍。他很喜欢诗人博尔赫斯的一句诗:“我的双亲生我养我,是为了一个更高的信仰,有别于人类的昏昏噩噩。”在他看来,生活可以不仅是为了平凡的琐事,也可以为一些更崇高而有意义的东西,比如阳光。他说:“支教生活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使我获得了内心的满足与慰藉,实现了个人价值,也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徐召伟荣获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第二届柏格里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