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我校举办创新创业主题交流会,陈黎明校友分享创新干货

发稿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663



    为庆祝建校70周年,充分发挥我校优秀毕业生的典型示范作用,4月30日,石河子大学举办了建校70周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创新创业主题交流会,邀请石河子大学优秀校友、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担任主讲人。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光在会上讲话。


    陈黎明从个人经历及感受出发,回顾了IBM引领世界IT产业所走过的百年历程以及未来的战略目标,分享了IBM作为IT领域唯一一家百年老店基业长青的根源,分析了AI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总结了四个词来形容IBM——历史、创新、转型、行业。


    在交流环节,陈黎明和与会人员就大学生创业、中小企业管理与竞争、中小企业如何与科技结合等问题做深入交流。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新疆中小企业在面对当前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转型”问题时,陈黎明表示,做一个追风者终会退场,做一个弄潮儿才能立于市场发展的风口浪尖。他建议企业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板,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选择与规划,才能够在市场上长存立足,实现企业战略性发展。谈到企业管理经验时,陈黎明建议大家把握良好心态,抱有谦虚学习的态度,扬长避短;制定共同愿景、共同目标、共同战略,把握好方向;提高组织管理能力、综合分析、协调办事能力,扮演好领导者、管理者的角色。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校友的分享很受启发,增强了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信心,更了解到了许多专业的创业知识,为今后创业与就业打下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