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校友张永振返校,讲述国际顶尖病毒学家的成长

发稿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843


 5月20日,我校畜牧86届校友、国际病毒学领域顶尖专家张永振教授返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以“2000个新病毒的发现及其科学意义——如何实现从初学到世界领跑”为题的精彩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副校长李孝光、校长助理张文斌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永振介绍了自己求学、工作和科研的历程。他说,本科时期的一次实验和导师的鼓励,让他萌生了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从此他便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张永振为在场的同学们总结了成才的五要素,即明确的目标、正确的方法、坚持不懈的毅力、环境的激励和优秀的导师。他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终身学习,这样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在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时,张永振表示,自己实现了从免疫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到病毒生物学的转变,在病毒学研究上留下了中国印记,所以希望大家在学术上看待问题时,不要局限于某些特定范围,只有放宽眼界,才能做出更大的成果。他也强调基础知识,鼓励大家认真研读本科教材,打好扎实的基本功。


  报告中,张永振还介绍了自己和团队近几年的科研情况以及未来的研究思路,他指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要善于准确抓住研究领域的主要矛盾,要与时俱进地更新关于一些学术概念的观点,也要不怕吃苦、勇于付出。


  报告会现场,张永振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科研问题展开了探讨。



  会后,李孝光代表学校向张永振颁发聘书,聘请他为石河子大学名誉教授。


  据悉,张永振校友此行,邀请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双聘教授黄竞荷一起回到母校,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发展献言建策。


校友简介:


  张永振,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客座教授。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完全由我国本土培养出来的国际病毒学领域顶尖病毒学家之一。


  张永振教授带领团队在世界上创立了新的病毒发现体系,率先发现了2000余种新病毒,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新病毒最多的团队。新发现的病毒不但改变了现有的病毒分类规则,而且系统揭示了RNA病毒遗传进化与传播规律,重新界定了RNA病毒圈,改变了世界对RNA病毒的认识,亦为研究生命的起源进化提供了新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