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校友王新彦受聘创新创业导师 与受助学生开展座谈

发稿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54

  

    5月23日,陕西隆邦集团董事长、公关与文秘95届校友王新彦回到学校,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与隆邦助学金受助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光,校长助理张文斌,王新彦当年的班主任马学琴老师参加座谈会。

  

    会上,李孝光为王新彦颁发石河子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荣誉证书,并把感谢隆邦集团“情系石大  以善济学”的牌匾交到王新彦手里。

  

    李孝光表示,王新彦校友毕业24年,一直没有忘记关心学校的发展,此次为学校设立“隆邦”助学金,王新彦捐助的是钱,但体现的是一种大爱。同学们要以感恩之心,把爱心体现在学习生活中,体现在与同学的交流交往中,体现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中,把爱心传递下去,传递到社会中。希望同学们放下包袱,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同时要牢记王新彦校友和学校领导的热切期望,在“隆邦”助学金的资助下,不忘初心,奋勇向前,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王新彦叙述了他的成长、学习和创业之路。他告诉学生,每个人要对自己有期许,只要你想、然后再去做,知行合一,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你们将来有所成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打倒你的,一定是你自己。“今天见到大家,为大家感到骄傲,你们的成绩都很好。尤其是看到大家坐得都很直,有一股精气神。只要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我相信你们今后会做得更好。”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17级一位受资助的学生说,王新彦师兄虽然已经毕业二十多年了,但他还是很牵挂母校的贫困大学生。这是一种大爱,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并一直发扬下去。对于受资助的我们,更要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在未来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这样才不会辜负王新彦师兄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人的期望。

    农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一位受资助的学生说,做为一名受助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王新彦校友情系母校、情系贫困学子、情系社会的伟大情怀,同时他的经历也让我深刻理解:我们虽然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努力,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和应用到极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天下午,王新彦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创业是一场修行”的专题报告。他从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并且由浅入深地讲解了自己多年创业的经历及心得、见解。

  

      会上,师生们迫不及待地向王新彦校友提出了许多问题,小编选出了以下16个最精彩的问答!

  

  

  Q1:公司留住人才的秘诀是什么?
  王新彦:创业初期,留住人才的秘诀是创业者对成功的渴望和对员工的稳定的收入;创业中期,企业可持续的经营能力和对员工可期期许的分配制度。

  Q2:您认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您认为继续深造(如读研)与创业是否存在某种冲突?
  王新彦:需要具备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包括知识、能力、技能,非智力因素主要是坚韧的性格,持续向上的动力;如果当下有好的机会,那么就早点去创业,如果没有就好好去学习,很多事情往往厚积薄发。

  Q3:您在什么时候开始创业,是什么推动您创业,创业时您遇过什么挫折,您是怎么解决挫折的?
  王新彦:2009年我36岁时开始创业,当时我认为中等规模国企总经理的职位已经限制了我的发展,已经调动不了我的热情,我想去改变生活,怒放自己的生命。创业时你会遇到想象不到的诸多困难,没有项目、没有资金、没有人才,甚至还有背叛,没有项目找市场要,没有资金找富家借,没有人才培养人才,面对背叛选择慈悲。天无绝人之路,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困难,是没有找到办法的困难。相信自己,努力的找准方向,找出方法。

  Q4:创业是一种修行,在创业过程中您的心态是怎样的呢?
  王新彦:熬,面对困难找方法,坚忍不拔,永续攀登。

  Q5:初入社会,人资、人事类工作需要有很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或者酒量?
  王新彦:自信、友善和良好的沟通是人际关系最大的法宝。酒量不代表能量。

  Q6:请问当初促使您创业的契机或是什么时候您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呢?
  王新彦:高中时,贫穷的单位贫穷的家庭,让我有了最早的创业冲动。在杭州五年的工作历练,让我对创业有了自信。在西安我发现了创业的契机。

  Q7:创业初期,怎么融资?风投是什么?如何招募人才?如何进行市场调研?
  王新彦:亲友间的民间融资、银行融资,股权融资;风险投资是指由职业金融家将风险资本投向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有巨大竞争力的未上市公司,在承担很大风险的基础上为融资人提供长期股权资本和增值服务,培育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并购或其它股权转让方式撤出投资并取得高额投资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用理想去感召人,用金钱去留住人;研究竞争对手,包括成功的和失败的,调研市场需求,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竞争策略。

  Q8:您成功路上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王新彦:修行,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从根本上来讲修的是慈悲,修的是智慧。

  Q9: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不好,创业的风险更大,当下大学生选择创业真的好吗?创业过程中头脑和资金哪个更重要?
  王新彦:大众可以创新,但万众并不一定适合创业,对于少数拥有好的项目的大学生可以毕业即创业,但针对大多数人我的建议是先就业再创业;创业过程中头脑和资金都重要,马云+蔡崇信才厉害。

  Q10:感谢您真挚的演讲:创业是我们未来出路的一种选择,那么对于不想创业的同学们该怎么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希望您能提一些建议。
  王新彦: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业余时间培养一些文学和艺术方面的兴趣和爱好。

  Q11:创业初期,技术入股,如何处理与合伙人的关系?
  王新彦:尊重合伙人,遵守规则。

  Q12:俗话说得好:“我们要对事不对人”,但是我们很难做到“对事不对人”,反而是“对人不对事”,怎么处理这两个的关系?
  王新彦:事情都是通过人来做的,什么人做什么事,对待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但另一方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包容人,鼓励人。

  Q13:感谢您的分享,我想问的问题是:创业是一场修行更是一场未知的赌注,那么您认为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或者说应届大学生没有人脉、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应具备什么能力才适合创业?
  王新彦:创业之路历经险阻,百般磨难,甚至是生死挑战,但创业是人生最美的风景。命由天定,运由己生。勤奋、守信、坚韧,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对成功有渴望的人适合创业。

  Q14:您在创业中是独自一人奋斗,还是拥有一个创业团队?或者创业团队在创业中的重要性,您可以为我们讲解一下吗? 

  王新彦:我白手起家,拥有绝对控股权;创业团队融的是资,融的是智,融的是力,更重要的融的是共同的创业理想。

  Q15:创业最初该怎么做?
  王新彦:创业最初把努力散发出去,创业中期把财散发出去,创业后期把爱散发出去。

  Q16:王总,我是一个初出创业的年轻团队,看到您公司也有涉足影视文化领域,想跟您请教下您是怎么做这一方面的,尤其是像电影投资方面的风险?
  王新彦:步入中等收入国家后,文化产业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市场容量,通过数据分析,文化产业风险很大;可以借鉴华谊兄弟影业公司先从广告片等低成本低风险业务做起,电影是大投资、大风险,要慎重。新疆民族风情浓厚,风景美丽,如果从纪录片做起,是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