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01届数学教育专业校友余本国:没能成为医生却成了未来医生的老师 科研与教学同行的石大校友

发稿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866

  

校友简介:

姓名:余本国

籍贯:安徽籍

性别:男

单位:海南医学院(中国热带医科大学(改名中ing…) 

毕业年份及专业:01届数学教育专业



校友荣誉:

1)2009年评为中北大学校级优秀青年主讲教师,2012年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一年,期间著有著作《感受加拿大游学周记》,2013年博士毕业,2014年被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2)主持省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项目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全国大学生竞赛获国家级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3)出版个人著作2部(《基于python的大数据分析基础及实战》《python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主编教材1部(《python数据分析基础》),参编教材1部(《线性代数》)。



第一印象:

前两次见到余本国师兄都是因为参加我们石河子大学京津冀(晋)校友会年会,第三次联系则是听闻师兄被海南医学院“挖走”的消息。前两次交流不多,但依稀记得师兄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科研院所(包括高校)的科研成果应用转化,二是提升文化自信。按照他的话说“虽然从小梦想当医生,阴差阳错,没有当成医生却成了未来医生们的老师”虽然有遗憾,但是潜心研究大数据,并将团队研发的系统应用于山西教育厅等机构,同时还出书4部,也算是师兄的一些慰藉所在吧。



校友访谈:

Q:师兄,请简单介绍下自己。

A:我来自农村,理想就是离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落后农村,我老家去年才摘去贫困县的帽子。97年填报志愿时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但是最后分数不高被调剂到了数学系,所以现在当了一名教师。当了老师之后觉得也挺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尤其是跟年轻的大学生们在一起。当老师假期特别多,做好了还可以到处讲学、当专家,差不多点也可以“打一枪换一炮”。目前比较幸运,还有学校要我,刚从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离职,现工作于海南医学院,学校正在更名为中国热带医科大学。尽管我没有实现自己当医生的梦想,但我现在却成了未来医生的老师,也算是圆了我没有当医生的梦。



Q:毕业后选择去中北大学任教当时有哪些考虑呢?

A:当时确实有好几个选择,但是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当时的华北工学院(中北大学的前身),因为在大学里还是有很多的机会继续深造。我记得我在华北工学院工作一年后,当时还在学校的李建华老师给我打电话,催我尽快到天津教育局去报到。当时我签了好几个地方,包括张家港职业中学。离开新疆是因为我是“口内”人吧,口内的机会还是要多一些,信息也相对要丰富一些,每年过年回家顺带就了解了就业的信息,我到中北大学工作也是因为回家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份中国青年报上刊登的招聘教师信息。



Q:任教这些年来,有没有哪件事是你觉得最有成就的?

A:这些年来,回过头来看自己走过的路,觉得我的浪费了不少时光。在12年去加拿大之前我也在寻找自己的方向,但很迷茫。回国后刚好想做一个自己的网站,误打误撞进入了现在特别火热的领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所以这两年自己感觉还行,写了几本书,并且都是在我8小时之外做的。目前保持着每年写一本书的进度。另外一个成就就是给山西省教育厅完成了公文传输系统的项目,目前山西全省教育系统全部取消了纸质文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节约了办公成本。



Q:在处理90后、00后学生与教师之间关系方面,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A:这个不好说,我这人其实很严肃,学生和同事都说我这人初接触特别冷。其实吧,这是感觉,我这人还是很愿意跟学生接触的,我在中北大学期间就组建了大学生pylab实验室,很多学生在我们团队里成长很快,在很多国赛中获奖。我建议在校大学生应该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学生和老师组建的科研团队,这对自己的成长非常重要。



Q: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的高等教育?

A:中国的高等教育我不敢评价。但是中国的高等教育目前对教师的发展不利,条条框框太多,对一个老师的评价唯科研,对老师的考核也是科研,所以指挥棒还是有点问题。



Q:结合您的经历,你认为大学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A:大学里最重要的应该是给老师一定的自由空间,不要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考核指标也不要唯科研论文几率、多少影响因子。我现在所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是在没有任何压力下做出来的,包括我实验室的学生们,也都是在没有任何压力下,都是自己感兴趣要求加入团队的。很多老师做科研都是被逼无奈,最终的结果就是教学没搞好,科研也没成果。



Q:你觉得内地大学、国外高校和石河子大学教学方面有哪些区别?

A:国外大学的好处就是管教的少。中国的高校把学生当婴儿,把班主任和辅导员当保姆,我们上学那时候,数学系,外语系,还有什么系我忘了,都是韩玺英老师一人负责,大部分的事情由班委负责处理,重大事项、内部解决不了的才找辅导员老师。现在国内有些学校要求老师们上课前要点名。咱们石大我觉得还好,至少在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还是很开明的,老师们也很支持同学们的想法,我记得我们97级的外语系孙成秀,那时候他学习特别棒,他申请出去上一些北京其他高校的课程,他保证完成学校的课程并参加考试合格通过,所以系里面的老师、领导都支持他的想法。



Q:石河子大学在教育方面,有哪些需要向内地以及国外高校学习的地方呢?

A:石大这些年发展特别快,尤其是与内地高校的合作,毕竟新疆的发展还是相对内地比较落后的,无论在人才引进和信息交流上,都赶不上内地,所以石大跟内地高校保持合作交流,教师派出、引进之间的合作特别重要。能够留住人的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待遇,很多时候是情感,要给人才发展的空间,让人才们有一个舒适的心情很重要。



Q:您在石大读书,中北任教,加拿大高校访学,现在又被海医“挖走”,您认为石河子大学校友到内地高校就业,需要哪些必备的技能、素质?

A:无论在哪里工作,干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不要做可有可无的人,争取让自己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我们不敢说某项工作离开了我们就不转,但是一定要有离开了我们,至少大家觉得是有点“不顺手”。所以我们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要有过硬的功夫,做到业务熟练,技术精通。对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在学的,还是已经毕业的,都需要保持努力学习,尽管我不提倡大家都跟我一样坏习惯,这几年我基本夜里12点以前很少上床,但加强自身的学习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不学习就意味着将被岗位淘汰。



Q:结合自身经历,关于科研学术转化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A:这个我是有感受,但是经验不好说。2013年回国后,我就带毕业生做毕业设计搞了一个校内送餐系统,那时候我确实不知道有什么美团外卖,我是跟中北大学后勤沟通后,由后勤出资2000元,我们把系统做好架在服务器上开始运行,确实取得了成功,既解决了师生不想出门吃饭的问题,又解决了贫困生岗位问题。但是由于“官方”的管理模式和冬天天气的影响,以及运行资金的问题,项目搁置了,再后来就是美团外卖遍地开花。另外我们团队开发了不少教育系统的办公应用系统,虽然目前也在部分学校和教育系统使用,但是没有很好地打开市场,缺少商业运作。作为大学老师空有技术,缺乏开发市场的能力。如果有可能,最好是有专门的商业运行团队,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Q:看到您出版了一些著作,主要都是什么方向和面向什么群体?

A:确实写了几本书,目前已经出版在售的三本,还有一本翻译和一本自己写的已经交给了出版社在核稿,合计起来大概有五本了吧,主要都是基于python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这五本大多被很多高校和培训机构在作为教材使用。尤其是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基于python的大数据分析基础及实战》,在京东IT类图书销售中排名第四,出版社准备向台湾发行繁体版。后面即将出版的这本其实就是这本的升级版,内容上更贴近技术实战,也就是增加了应用案例,更适合作为培训机构的教程。



Q:您最近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想实现项目么?

A:还真有。我平时也喜欢摆弄一下书法,但是发现很多草书好看,但是认识很困难,又没法查资料,不像楷体字,可以查偏旁部首,所以我想做的是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做草书字体的识别技术研究,不过这个工作量比较大,我的想法不仅是识别,还要有视频学习等等,工程浩大,希望能够申请下来项目做。



Q:如果让你对还在学校的年轻校友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呢?

A:人生要多经历,生活要有目标,在舒适的时候要有忧患意识。这大概就是人常说的“牛逼的人一定有牛逼的资本”。



【单位介绍】

海南医学院是海南省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也是中国热带地区唯一的高等医学院院校。办学72年来,学校以“热带医学”为办学特色,以建成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始终坚持“发挥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致力于学生岗位胜任力和领导力的培养,已向社会输送了近五万名毕业生。



校本部占地面积619.9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50人,有教职工1104人,其中专任教师677人,拥有进站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内设二级教学单位18个,拥有直属附属医院4所,开放床位7500张。开设本科专业27个,覆盖4个学科门类(医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为引领、留学生教育为拓展、专科教育为补充的办学格局,是目前海南省开展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规模数量最多的高校。拥有临床医学博士点,有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型硕士点5个。“临床医学”是海南省高校首个拥有ESI前1%学科。



18个院系部: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急诊创伤学院、中医学院、药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口腔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热带医学与检验学院、基础医学院、管理学院、医学信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外语部、体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所直属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



研究生专业:学术型博士: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5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中医学。专业硕士(5个):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口腔医学、药学。



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儿科学、精神医学、预防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学、药学、中药学、海洋药学、临床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技术、应用心理学、应用统计学、环境科学、助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



学校是目前全国唯一开展全员应急救护培训的高等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主办的全英文学术期刊《亚太热带医药杂志》、《亚太热带生物医学杂志》已进入包括SCI在内的国际著名检索数据库。



随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南海战略以及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学校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热带医学、急救创伤及灾难医学、生殖医学、南药黎药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初建成效,正朝着建设成为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迈进。



海南医学院官网:http://www.hai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