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00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校友杜森:匠本初心,建精品工程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25

  

校友简介:

姓名:杜森

籍贯:四川

性别:男

单位:天津中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职务:总经理

毕业年份及专业:00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第一印象:

确实忘记最初是通过微信还是QQ联系上杜森师兄的。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三四地石大校友会联合举办2018、2019校友会迎新联谊会。杜森师兄积极组织天津校友参与,并为年会赞助。从业19年并在经济下行的2018选择创业,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一如兵团精神。祝天津中弘发展越来越好,天津校友会在总会及以杜森师兄为代表的天津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壮大。



校友访谈:

Q:校友好,请简单介绍下自己。

A:我出生在兵团连队,长在兵团,从小学就接受兵团精神的洗礼,对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1996-2000年就读于石河子大学给水排水专业,毕业后在国企从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2005取得一级注册建造师,工民建专业高级工程师,2006年转入房地产行业,历任工程部经理、工程总监、天津中盈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目前自己创业从事建筑工程施工。



Q:毕业后一直都在建筑工程行业,从国家层面、房地产开发商角度,你是如何看待中国未来5年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的?

A: 中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进入平稳发展、总量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房地产市场销售将回归居民自住需求中枢。



Q:经过国家宏观调控,现在楼市基本受控。你觉得近三年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的房价趋势是怎样的?

A: 受到中央政府的“住房不炒”理念的影响,国内房地产正在逐步回归理性,个人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未来将会小幅上涨,涨幅空间已经不会太大,大幅下跌也不可能。



Q:商品房等之外,在中国建筑工程领域,还有哪些最有可能的发展机遇?

A:主要是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换,推广先进适合的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建筑业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水平,包括绿色施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我已经接触到的有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建筑,及光伏发电,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的应用。



Q:北京政府提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开始新一轮的“老城保护与城市更新”,这是否也代表中央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

A:长期以来,城市建设用地的快速增长和无序扩张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政府将严格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有效管控城市建设的无序扩张和蔓延。同时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水平。结合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空置楼宇、废弃厂房、废弃用地、棚户区等存量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变城市的无序扩张为城市的提升改造。老城提升改造和保护,将是一个大的领域。

  

 Q:在从业12年的甲方又变回乙方,选择建筑行业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A: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感觉就这样上班也就到头了,很多时候就会在想:我的余生就要这样度过吗,我不甘心,想自己做点事,于是辞去高薪选择创业。人活着就应该闯过,拼过,努力过,经历过,至少到老了回想起来也不至于遗憾和后悔。



Q: 工作19年后依然选择在这个行业创业,您更看好其中的哪些机会呢?

A: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国家大力推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主导作用。



2、BIM等技术进步推动建筑企业升级,建筑业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业内共识。



3、发展装配式建筑也是新时代的机遇。



4、以创新驱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建筑企业要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要义,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Q:现在您新创办的公司主要从事哪些业务?

A: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道路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环保工程的施工。



Q:成立至今,公司都做了哪些典型案例?

A:目前正在做的是河北省邯郸市滏源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2.3万平面,也属于城市提升改造项目。



Q: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更希望与哪些类型的机构合作?

A:作为施工企业,主要的合作机构还是甲方,包括房地产公司、政府、企事业单位。当然施工企业之间也可以结成合作伙伴,增强总体实力,以满足发包方的要求。



Q:从公司发展层面上来说,初创公司更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或者合作伙伴的助力?

A: 创业项目最关键,这就需要资源与信息。投资多的项目,手头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这就需要合作伙伴,合作共赢。未来社会更多的是合作,企业合伙人制度更为普遍,大家共同创业共享发展成果,这样的公司模式将越来越普遍。



Q:之前的19行业工作经历,对现在创业的你来说有哪些帮助?

A:19年来一直深耕建筑行业,见证了建筑行业的发展,熟悉房地产开发及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工作经历到任何时候都是一笔财富,有经历就有磨砺,有经历就有经验,有经历就有成长,有经历就有积累。这种经历除了专业技术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人生阅历上的帮助 。做一行,懂一行;懂一行,做一行,所以现在自己做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Q:除了目前的建筑工程业务外,您还有其他方面的业务么?

A:除了现在的业务外,还和李朝明同学共同成立了上海离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等离子微纳米涂层技术开发,各类材料功能涂层处理,目前为航空发动机叶片、燃气轮机叶片、兰博基尼超跑排气管、各类刀具、通用零部件做功能防护涂层,起到耐磨损、隔热、防腐蚀、抗疲劳等作用。大家有产品特殊防护要求可以找我们对接。



Q:作为石河子大学天津校友会负责人,以您自身为例,您认为母校、校友会等应该在哪些方面提供服务才能更好的助力校友企业发展?

A: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相互联系、互通信息,事业发展互相支持和帮助,所产生的效益是多元的,是互利共赢的局面。校友即支持母校建设发展事业,因为母校,校友之间也进行了相互交流和合作。



Q:如果让你对还在学校的年轻校友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呢?

A: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有一些情怀、有一些责任感、有一些担当。



单位介绍:

天津中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环保工程的施工,电采暖设备、空调制冷设备、太阳能光热设备、抗震支架的销售与安装。公司领导班子决心进一步发扬“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始终不渝的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诚信守法,建造精品,安全环保,预防为主,顾客满意,持续改进”的方针,愿与各界朋友通力合作,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