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3届校友王晓燕:青春正当奋斗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96

兵团网石河子12月17日讯(记者 马燕) 12月17上午,石河子市百优百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王晓燕受八师妇联的邀请来到石河子军垦职业技术学校,给来自八师有电商运营创业想法的妇女群众讲解电子商务运营知识。

     王晓燕2006年考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10年保研本校植保专业。如今31岁的她在石河子高新区经营着一家电商公司,靠着80后一代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精神,王晓燕白手起家,如今公司年销量达千万元。11月29日,王晓燕荣获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称号。

  

由于新疆和内地有着几个小时的时差,公司的客服要早上10时才上班。每天早上7时到10时的3个小时里,王晓燕就担任起公司的临时客服。这样的习惯,她一直从公司刚刚成立时坚持到了现在。

2011年,中国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还在石河子大学读研究生的王晓燕敏锐地洞察到其中的商机,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她找到同校植保专业郑钦华商量一起开网店。当年6月,两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说干就干,在淘宝上开了店,销售核桃、红枣、薰衣草精油等产品,摸索网店销售的模式。

年底,发现干果销售竞争太激烈,销量不理想的王晓燕决定调整思路,专心做好一个主打产品。她考虑到新疆凭借着碱性土壤、日照时间长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产的棉花质地柔软,手感舒适,吸水性好。就决定挑选优质的棉花,生产成棉花被芯在网店销售。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那几个月日子比较难捱,“我每天从早到晚守在电脑前,一个月只卖了三五单,销量少也只能找工厂代加工。后面销量开始逐步增加,又因为人手不够,我和合伙人郑钦华白天去学校上课,晚上加班熬夜干活。虽然特别累,但我想,青春是奋斗最好的时光,现在不努力以后我肯定会后悔。”王晓燕回忆起刚创业时的艰辛。

2014年以后,随着网店越来越多,棉花被芯销售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电商开始走低价竞争路线,王晓燕和合伙人为了避免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中,及时调整思路,坚持走品牌化、抓质量、做服务的路子。为了让顾客们放心消费,王晓燕从原材料入手,跑遍南北疆各个产棉基地精选原材料,精选出优质长绒棉做原材料,在加工环节也是精益求精,选用优质加密网纱加工,加工出来的棉被柔软、舒适、也不易起毛球,备受消费者好评。

2015年5月,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销售经验的王晓燕和合伙人郑钦华在石河子高新区成立了石河子市百优百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王晓燕担任公司总经理,又雇了7个员工负责客服、打包、售后等工作。当年年底公司共销售棉网套18,625套,年营业额316万元。

随着公司销售量的稳步增加,王晓燕也进一步加强公司各方面管理,严把质量关,提高客服素质、发货速度和物流服务。靠着新疆棉花被芯的品质、客服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国内客户的良好赞誉。

2017年以后电商市场又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为了应对挑战,维护好品牌形象,王晓燕和她的合伙人郑钦华带领公司团队严把质量关,提高客服素质、发货速度和物流服务;组织员工进行电商运营培训学习,培养了一批电商运营、客服等专业人才。当年,凭借着公司团队专业的知识、出色的管理经验和品牌化的经营发展模式,2017年公司棉被的销量大幅度增长,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大关。

2018年,公司先后注册2个天猫旗舰店,2个京东旗舰店。并拥有“好眠世家”“天山边”“多忆绵眠”等多个注册商标,全年营业额高达到1504万元。

“今年的销售旺季每天平均销售棉花被芯1200床左右,‘双十一’当天营业额高达236万元,预计全年营业额将达2200万左右。今后,我们公司将会将这几个品牌重点打造成新疆本土乃至全国知名品牌。”王晓燕说。目前,公司有员工18人,2019年又投资了2000平米的新厂房,日加工棉花被芯500多床。

近年来,随着王晓燕的电商事业经营得越来越火热,公司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6个,公司积极响应师市政府的号召,为贫困儿童等做多次公益捐赠活动。王晓燕也多次应邀到和田市、博乐市、以及石河子周边团场、石河子大学等多地讲解电子商务课程,把公司的电商运营经验、电商运营技巧等内容无偿地分享给创业者。截止目前,累积服务人群900余人,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代表。

“从我们创业以来,兵团团委、兵团妇联、八师团委、八师妇联、石河子市高新区等多个单位都给给予我们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帮助。现在公司发展壮大起来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创业者。”王晓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