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04级校友陶登峰:逐梦前行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68

  

从小失去父母,大学毕业后从农资业务员做起,到自己创办公司,并在今年5月荣获第九届“巴州青年五四奖章”,11月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担任库尔勒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巴州电商协会副会长、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创业导师等职务。他就是巴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登峰。

“轮台小白杏马上就成熟了,我们今年的订单量要比去年翻一番,我们一起加油!……”5月16日,陶登峰前往轮台县小白杏基地查看完小白杏成熟情况后,立即返回公司,安排接下来的工作。随后,他又前往库尔勒一香梨种植基地和成成妈妈香梨膏厂,查看了解香梨长势及梨膏订单等情况。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一直与农民打交道的陶登峰,心中始终有个梦想,那就是努力做一名现代化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人,为更多种植户、合作社以及加工企业进行产品提升、品牌化运作,让更多农户既丰产也丰收,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成立公司 主营农业物资


陶登峰1984年出生,2004年考入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2008年毕业后进入库尔勒市一家种业公司工作。这期间,他从基层业务员干到部门经理,连续四年获公司销售状元。2013年10月,陶登峰辞去销售经理的职务,创办了巴州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库尔勒市普惠地区开办了一家500多平方米的农资超市,主营农资。正是因为做农资销售,他与当地的农户接触较多,体会到他们的农产品销售不易。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找到一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路子,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心中有了目标,陶登峰首先从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做起,在经营农资的同时,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班,让自己具备全面的管理能力,去实现梦想。

瞄准电商 创办“疆陶农哥”

做农资销售的陶登峰和农户们走得很近。2015年10月,普惠农场一农户种植的枣树丰收了,但因没有销路,一颗颗饱满脆甜的红枣无人问津,农户焦急不已。陶登峰了解情况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最终用3个月时间帮农户销售红枣4万多斤。这期间,陶登峰经常顾不上吃饭,有时还通宵达旦装枣,一大早到市场上挨家挨户推销。三个月的辛苦,换来了农户的笑容。

2016年,他又帮助河北援疆小米做销售,将小米的销售从线下搬到线上,重新设计并定位小米的包装,打造5斤装的复古包装。创新的思路、独特的销售方式,他再次成功销售出两万余袋河北援疆小米。这两次的成功销售经历,又一次拓宽了他的创业思路。

“新疆优质农产品很多,但品牌不一,农户的销售方式和销售观念相对落后,品牌意识也不高。我想通过我们平台的运作,将新疆的农产品推销出去。”陶登峰说。2016年8月,他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大厦注册成立了巴州疆陶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立志打造新疆网络第一的农特品牌,主营新疆干鲜水果、农副产品及高档礼品,以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模式,通过整合农民资源、市场资源,并与十余家企业合作销售,将新疆优质的农产品做到“西果东输”。 

取长补短 提升品牌知名度


陶登峰通过与同行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到设计方案、选择产品、建立合作基地,再到若羌、且末等地寻找新疆好果,加上他创新的思维模式和诚信理念,让“疆陶农哥”这个农特品牌迅速有了一定知名度,新疆优质的农产品市场开拓到了全国各地。当年就实现销售额600余万元,创造了月销售额150万元的业绩,为多家企业进行新疆特产“私人定制”。

目前,陶登峰已经在阿克苏拥有优质核桃合作基地200余亩,在库尔勒香梨核心产区拥有香梨合作基地100余亩,在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基地也建立了合作基地。近四年时间,公司业绩从300万元做到了1000万元。同时,在收购农产品的过程中,陶登峰提高收购价格,让老百姓亩产收益增加300元至500元;通过香梨膏项目带动100余户香梨种植户,累积收购香梨1500余吨,为种植户提高种植收益30万元。

转变思维 提升产品附加值


值得一提的是,陶登峰通过自己的理念,影响和带动了农户们的思维。“跟我们合作后,一个农场主注册了公司,并通过标准化的种植,他的香梨和冬枣获得了有机认证,客户更多了。而通过他的示范和带动,又可以影响更多的农户。”陶登峰说。

“今年,公司的营业额目标是3500万元。同时,今年我们会在巴州范围内重点孵化几个产品,比如疆小柿、轮台小白杏、尉犁羊肉、牦牛肉等农特产品,计划在巴州范围内做3到5款爆品,只要一提到这些爆品,就能让全国人民想起巴州,想起巴州的某个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带动当地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之道,陶登峰正是本着初创衷心,怀揣一颗纯真的梦想,踏踏实实、砥砺前行,努力争做现代化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