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疫中的石大校友致敬!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15

NO.1

我准备好了,我能行


聂玉玲,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本2000级校友。

1980年出生,蒙古族,中共党员,主治医师。“人民医院为人民,抗疫的战场上,党员不能缺位!”1月28日,医院启动报名工作,聂玉玲在科室群里发出信息:“我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2月6日15时30分,聂玉玲作为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从医院自信出征。

  



“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一直是聂玉玲服务和工作的宗旨。尽管武汉昼夜温差大,白天像一个大蒸笼,晚上像一个大冰库,聂玉玲依然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用逆行的背影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了抗疫一线。

  



汗水湿透了她的头发和衣服,甚至在护目镜中积成了小水洼。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经常觉得头晕,恶心,身上也起了皮疹,但她咬咬牙休息一会又会重新投入到工作中。聂玉玲说,用真情换真心,他们得到的是认可和尊重。“患者把我们当亲人,我们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聂玉玲常常安慰患者:“坚持下去,再配合一点,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马上就要胜利了。”



她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为健康护航,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汗水和生命践行着“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她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付出书写了新时代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NO.2

被人需要就是我的动力


黄霞,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重症肺炎应急病区的副主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本2002级校友。是医院最早一批上疫线的医护人员,渝东北片区的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患者,都由她和同事守护。

  



“我是党员,又是长期在急救分院与重症打交道,肯定我要先上。”黄霞说这话时一脸平淡,“至于怕不怕,是后头才会想的事。”37岁的黄霞身材娇小,动作利落、走路带风,最忙的一天要和同事要守护28名重症和危重患者,曾全副“武装”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随时待命从死神手里抢人。

  



“我辈已躬身入局,势必要共渡难关!”在一次工作中,黄霞突然晕倒,在严实的防护下戴着多层口罩呕吐(这是非常危险的——极可能导致窒息)。经诊断,她因缺氧导致急性脑水肿。“被病人需要就是我的动力。”黄霞在晕倒后休息了三天又坚决回到“战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护工作者的初心和守护使命,守护着明天的春暖花开。

  



2月27日下午,提到重症肺炎病区患者减至个位数时,她一直坚定的眼神里瞬间填满喜悦。“再努力一把,早点让重症肺炎病区(患者)清零才是我们的答卷”。黄霞医生在抗疫的第一线用平凡的自己诠释着不平凡的事迹。

NO.3

医生最大的温暖就是给病人信任


张峤,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本2002级校友。

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负责重症患者的治疗。


张峤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医生最大的温暖就是病人的信任。”在治疗中,一对老年夫妻面对病魔,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带给她很多感动。当她给老爷爷治疗时,老爷爷告诉她虽然看不到她的脸,但认得她的声音,有她在就不怕。

 

NO.4

湖北需要我


田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本2002级校友。她是家中的独女,上有年迈父母老态龙钟,下有一对龙凤胎嗷嗷待哺,但面对持续加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成为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到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与重庆江北区人民医院的医护队伍一起接管隔离区ICU病房。

  



在面对母亲的关心与担心:“你怕吗?”田月坚定地回答:“现在不是讲怕不怕的时候,湖北需要我,放心,我会照顾好我自己的”。




“忙碌的工作会让人忘记危险,ICU为密闭空间,里面病毒浓度高,感染风险高,没进入之前,内心深处还是有点焦虑,但真正进入后,工作一件接着一件,没有任何空档让头脑去思考,唯一不适应的是带着防护口罩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会觉得呼吸困难。”



危重症患者经过她们的全力救治后,脱离生命危险的时候,她们就会像打了胜仗一般高兴。医者仁心,她们始终挂怀着的病人,在后续的几天里,天天在微信群里询问患者的病情,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患者能够康复出院。



在这条“逆行”之路,田月医生从未想过放弃,她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生命防线,生动地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护工作者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职业操守和应急能力。

  

NO.5

让抗疫没有后顾之忧


鲁燕彦,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本2002级校友。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医护工作者,每次面对病人的咨询,鲁医生都耐心讲解。2020年2月18日,来自普洱澜沧的车祸伤员王先生出院时,其妻杨女士留下一份感谢信感谢鲁燕彦医生及其他医护工作者。


鲁燕彦表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也写了请愿书,愿意到战场一线,不过如果需要我们留下,我们也会尽自己努力守好后方。”她表示,当同仁奋战在疫情前线时,他们也会守好后方,让抗疫没有后顾之忧。








NO.6

护士小哥哥“兼职”全科家教


赵树林,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2013级校友。邵逸夫医院急诊室男护士,下沙院区急诊ICU联合团支部书记。



2月14日,赵树林作为邵逸夫医院142人援鄂医疗队成员,编入“最强阵容”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八楼重症病区。


赵树林在查房时听到小男孩嘟囔了一句“好无聊啊!”得知小松和爸爸转院过来时,慌张的连课本、课外书都忘了带,赵树林在工作之余,每天又多了份“兼职”,为小松出卷子、改试卷,语数外一个都没落下。
赵树林说,疫情,让武汉人经历着不一样的成长。作为医护工作者,他有责任去为患者减轻病痛,拂去内心的尘埃。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很多石大校友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冲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欢迎您在留言区留下他们的名字和事迹。让我们一起向这些抗疫中的石大校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