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光:我要做一名好老师 ,不断探索竭尽全力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92

选择教师工作的那一天起,周春光就告诉自己,“我要做一名好老师!”他对学生说,“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点灯相依,竭尽全力。”六年来,他用心打磨每一堂课,获得过各类荣誉;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收获一波“学生粉丝”;从职场小白到教学能手,在漫漫教书路上,一直努力着,收获着,并快乐着……



好的课需要用心经营

周春光的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每节课,他总是用一个小小的案例、童话故事、游戏或是引人深思的疑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力争将枯燥的理论性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增加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对于这种教学法,周春光认为收到了实效,“正因为有了这样好的开头,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课堂,促进了教学的流畅性、生动性和效率性。”


       周春光如何做到讲课时旁征博引又让学生触类旁通的呢?这就要从他的工作经历开始说起。在来学校之前,周春光曾在地产公司挂职,做过顾问,后面又去国资公司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在课下他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学习资源,使有限的时间、空间获得无限的延伸,做到取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在周春光看来,这些正是他获取“学生粉丝们”喜爱的秘诀。

  



“好的课是需要用心经营的。”周春光认为,唯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课前他总是会花很多功夫去备课,即使对课程内容十分熟悉,在给新生讲课前都必须重写教案,不断修改和充实教学设计,尤其是重点难点相关的内容,更是发挥精力反复斟酌,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想办法跨越书本更换最新的案例。



为了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加强师生课堂互动,周春光在上课过程中总会使用一些出其不意的小策略。“我喜欢叫穿红色衣服的学生回答问题,因为我喜欢红色,觉得很精神、热情。后来学生慢慢摸清了我的套路,上我的课没人敢穿红衣服了。”周春光笑起来说,“于是我更换了策略,让学生自己举手,然后叫他身边的同学来回答,给他们压力。有时候我会问大家这个问题谁回答比较好,让学生来推荐,给同学们一些选择的权利和自由。目的就是通过趣味性的小点子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学生们都说,“这个老师太皮了!”



“课堂反思很重要,在上课的过程中哪些地方讲的不够透彻,哪些地方学生理解的不够清晰,我会经常反思。”周春光坦言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学生想要从你身上学到东西的眼神,如果没有做足准备,没有达到学生的期望,或者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会很失落。为了不断满足学生的需求,周春光还会在课堂上发一些问卷,了解学生对他课堂的感受、希望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希望老师用什么方式教,向学生征集改进意见。





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

“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上课时能熟记并且随时叫出学生的名字,学生就会感到获得了尊重,自然对老师产生了信任感、亲切感,这种情况下的教学效果往往会更好。”不仅如此,周春光尽可能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他说,“学生和老师关系好,就会觉得要好好学,不能辜负老师。”



“只有真正走入学生后,才能了解学生。”2014年9月,第一次带班主任,学生军训时教官要求统一穿白袜子,周春光就自己跑到老街一人买了一双袜子当见面礼送给学生。这种暖心的方式,让师生认识彼此,并增加了亲密感。





了解到新生刚入学时不能很好的把握当下的情绪和节奏,会产生空虚感,寂寞感和焦虑感,周春光鼓励学生多读书,要求班级每周开读书交流会,自己与学生一起分享读书感悟。“在交流时,学生和我说有些事我不懂,就下去后偷偷学习,通过这样的不断推动,双方都得到了成长。”为了帮助有志向考研和学术研究的学生,周春光联合其他老师组建了一个学术沙龙,指导学生考研保研,邀请考研成功的毕业生做经验分享,同时指导学生撰写论文。”



“我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要允许有差异,耐心指导。”周春光回忆起自己带的第一届学生说,“他大一时曾是班长,但成绩很不理想,到大四几乎毕不了业。通过多次和他交流,发现他对学习不感兴趣,却对创业很有想法。我就鼓励他勇敢尝试,并给予指导,同时了解他的学习困难,指出他存在的问题。大四那年,这个学生不仅通过了所有课程,还自己成功经营了两个营业厅和一家超市。”





从职场小白到教学能手

从教6年,从初上讲台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的从容自信。获得过“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石河子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优秀课程教学设计优秀奖”“教学手”“3152青年骨干教师”“天富杯·学生最喜爱的专业课教师”等多项荣誉,今年他又将代表大学出征“兵团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面对证书和奖状,周春光说,“不管我拥有多少荣誉,头上有多少桂冠,永远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仍在探索怎样做一名好老师。”对他来说,教学是没有止境的过程,“我之所以参加这么多比赛,就是为了和优秀的老师学习。每次参加比赛,都能在教学设计、课堂把控、教学反思上有所收获。”



周春光说,“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方法设计、创新见解是有限的。教学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才能把课上好。”作为教学副主任,他经常组织课程组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交流和研讨,从教材内容的消化到教学进度的安排,从上课讲稿的准备到授课重点的讲解,从教学环节的把握到教学方法的研究,从教学案例的分享到教学设计的创新,每人都形成了各自的授课风格,学生也因此受益颇多。



谈及未来,周春光表示要在科研辅助教学上下功夫,将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地充实到现有的课程体系当中,开阔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提高教学质量。





努力着,收获着,并快乐着

对于三尺讲台,周春光情有独钟。通过教学,他得到了自我实现的满足,每当看到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讲的眼神、听到学生的热烈掌声响起时,他都感到精神上的无比满足。当看到学生顺利考上研究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时、听到学生毕业后说“老师您来北京、来上海”的时候,这种幸福感不言而喻。



周春光上课从来不使用扩音器,他希望以自身的情绪状态打动感染学生。他说,“我要让学生看到的我永远是精神饱满,积极向上的。”但也会有疲惫的时候,“有一天,我连续上了12节课,到后面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在课间我冲到厕所洗了一把脸,上课铃响起时,站在门口,做了一个深呼吸,又继续站上讲台,精神饱满的讲课。”周春光说,“学生花钱、花时间、花精力付出到课堂上,我必须要让他们有所收获。”




疫情期间,周春光封闭在成都,出租屋里条件简陋,网络信号差,无法开展线上教学。周春光就抱着电脑跑到11楼的楼顶,自己动手用砖头搭了个简易“直播间”,用微弱的数据共享,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主播。楼顶的风很大,一连几个小时,脸冻得通红,身体瑟瑟发抖。但周春光内心很火热,因为网课顺利的开展了。他说,“不管在哪里,只要能为学生上好网课,哪里都是他的‘直播间’”。



因为一心扑在教学上,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少了,妻子难免会有埋怨。“我每天给她讲我和学生的事情,这个学生获奖了,那个学生给我发了祝福短信……慢慢的她知道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为我感到自豪。”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周春光仿佛迸发出了更多的能量,“我必须做一个好老师,不能让她们失望!”同时,不管白天多累,一回到家,周春光也尽可能多分担家务,多带孩子,让妻子多休息。



说到从教六年的感悟,周春光说,“六年的时光,努力着,收获着,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