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张雷致敬!——沉痛哀悼舍己救人校友

发稿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541

张雷,石河子大学2003级校友。此前我们很多人并不认识他,而今天我们却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他……

  

救人者张雷

  

  

2021年2月13日,农历的大年初二,正是阖家团圆、举杯欢庆之际,家住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辛村乡贾太保村的张雷,为救一名13岁的落水女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时他才37岁,正是家庭的中流砥柱!

   大年初二,张雷携妻和3岁多的儿子,到河南许昌市鄢陵县彭店镇李寨村的岳父家拜年。岳父家当天家里亲戚多,妻子的兄弟姐妹、堂兄弟姐们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午饭、说说笑笑直到下午三点多。期间儿子一直吵着要回家,体贴妻子与家人许久未见、有很多体己话要说,于是张雷领着儿子来到村头玩耍。就在这时,村外的河边传来呼救声。张雷带着儿子来到河边,发现一个女孩不慎落水,另一个女孩一直在岸边大声呼救。张雷见状,将儿子托付给岸边呼救的女孩,来不急脱去外套就跳进河里救人了。在河中,浸泡后的冬装越来越重地将张雷拖住,他不顾一切将落水女孩往河边推。然而,河岸是用水泥浇筑的,坡度很大,非常滑。张雷几经努力都没有成功。此时的张雷已经精疲力尽,眼看着两人就要沉入水底。就在这时,一名妇女路过,协助张雷将小女孩拉出水面。张雷挣扎了几下,最后沉入水中。等村里人赶到,将张雷捞上岸时,他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被救的女孩13岁,许昌市鄢陵县彭店镇李寨村人,目前身体无碍。

  

张雷,男,1984年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辛村镇贾太保村,2003年-2007年就读于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乐于助人,将“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深深熔铸于血液之中,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新疆康师傅方便食品有限公司、中粮集团广东清远分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后因工作出色,2010年调至中粮集团北京总部。2014年进入海底捞北京分公司任财务经理至今。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努力上进的人,却在他正值事业发展高峰时遭遇了变故。张雷和他妻子赵君辉是石河子大学会计03级的同学,2010年起就一直在北京打拼,妻子从事财务工作,随着张雷的收入逐渐稳定,去年在北京贷款买了房,幸福的日子才刚刚开始。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极大的悲痛之中。张雷的父母年事已高,听说儿子溺亡的消息,两位老人几度昏厥。

张雷家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老大在2004年意外去世,留下4岁的男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初中毕业后,来到北京投靠张雷。张雷的离开,让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妻子赵君辉身上,孩子也才3岁,面对未来,赵君辉一直很坚强,也很有信心。但缺少家庭顶梁柱,她还要面对太多太多的困难,其实直到现在,她都觉得张雷不曾离开,或许一觉醒来,他还在身边。

  

  

张雷的事迹在全国各地校友群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无不为他的英勇壮举所感动,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这位校友的悼念之情,还有很多校友通过多种渠道联系校友会、张雷的同学和家人,表达慰问,想为这个家庭尽些微薄之力。

  

当我们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候,校友张雷已默默离开,他的家人正承受着天人永隔、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痛苦!在此,石河子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致敬校友张雷”项目,倡议石河子大学校友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我们的一份真情和关心,以告慰其在天之灵、以抚慰其家人的心灵创伤!使其英勇救人的事迹得以颂扬、舍己为人的精神得以传承!

也许张雷只是我们的一位普通校友,但在我们的心中,他就是一位英雄!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捐赠。  

本次项目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张雷家庭,筹款期2月19日-3月19日,筹款结束后一次性转交给张雷妻子赵军辉。筹款执行情况将在微信公众号“石河子大学校友与基金”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