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勇敢前行——农学院11届校友王彦伟

发稿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14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

我叫王彦伟,是农学院11届毕业生。很高兴也很荣幸向领导、老师汇报,向师弟师妹们交流我的工作经历与心得。

还记得两年前毕业的那天,我站在这里作为农学院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眼睛里噙着泪水,向母校、老师和同学们告别与宣誓启程。今天我又一次站在这里,回到了培养我四年的母校,真的让我感觉格外的激动与亲切,也由衷的感谢学校、老师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从那天接到老师的电话,我就略带着紧张并积极的准备。翻阅很多关于就业的报刊、杂志,和很多各个岗位参加工作的同学进行交流总结。写好的稿子也早早的发给老师审核,老师看后,给我打电话提建议说写的稿子怎么还像大学时参加答辩、辩论赛或是给职工开会时的1234,需要多讲讲自己的经历。我想想也是,确实模式化了,不能把师弟师妹当成对方辩友,也不能把师弟师妹当成实习做销售时的客户,不能说教。这世上的很多事情本身是没有对与错,只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我就说一下自己的经历和一些小的建议,希望能带给师弟师妹一些思考和启示,能有所帮助。

我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学生辅导员,并创办了大学第一个辩论社和一个有关绿洲生态的协会。担任班长期间我们班成为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文明班集体的班级。但工作后,我发现没有人会问你过去得到过哪些荣誉和成绩,更多的会问这个会不会,那个行不行。好像以前的那些成绩和你无关一样。的确,当你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那一刻,曾经的你,无论优秀与否,无论有过多少看似很出色的成绩,其实真的已经和你无关了。工作后我并没有沉浸在过去,而是将自己归零,平和、欣然的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心中也充满了力量、新奇和期待。

毕业选择就业单位时,也需要慎重,有自己的想法,不能盲从。选单位如相亲一般,看重理想并适合自己的要敢于下手,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不要总望着下一个山高。

回想我毕业择业时,因为大三在一家做肥料的外企实习,做过销售,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些农业相关的公司联系我,我都婉言谢绝了。大四的时候,经过慎重的思考,决定到基层团场去工作,去锻炼、磨练、修炼自己。那时候我开始联系在团场工作的师哥师姐们,和他们交流,有机会就去体验和感受。11年6月,结合自己的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着自己的大理想和小追求,我选择了第十师一八四团。在招聘会上我向单位提了四个要求,第一,每年回家陪父母过年;第二,支持我继续深造;第三,工作的地方有网络;第四,初始的工资要满足我的日常需求。单位的领导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也开始了工作的生活。

初到团场,我为自己定下了三年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规划了读书单。说实话,基层团场的生活,是很单调的,很容易产生孤独、寂寞和空虚感。这需要很好的自我调节,我也在其中调节自己,告诉自己来到这不是享清福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很快我就适应了团场的生活,自己的生活也充实起来。这很感谢在工作前对基层工作和生活所做的各个方面的准备。

开始在机关农业科,我明白需要角色的转变,知道没有人再会把我当成一个学生或是孩子,自己也不行。我奉行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做事时,要有亮剑精神,能带来很多的机会,为人时要低调,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我上班总是第一个到,打扫办公室的卫生,对每个人都很尊重和礼貌,大家也都很喜欢我,在团场这个女孩就是稀有动物的地方,两年来不断的有人给我介绍对象。从第一天工作,我就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做规划,写材料,到田间地头去实践,有时为很好的完成一个项目会加班到很晚,我从来没有抱怨过,不会就学,乐在其中。记得刚上班在每周机关学习的时候,领导问我是否愿意讲一次自己的一些专长。我答应并积极准备,成为第一个刚工作就讲课的人,我对儒家与道家比较感兴趣,讲的是亦孔亦庄做人生,反映很好。我相信,付出总会有汇报,我不断的努力和学习,半年后,团场的各项农业、科技规划总结,我都参与其中,团场几乎所有关于农业相关的答辩与汇报都是我。11年、12年,编写的项目获得十师科技进步奖。

第二年,我到连队工作,管理自己的生产片区和生活片区。到了生产一线,与职工群众有了直接交流。这其中我放低姿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走访和聊天并记录每个职工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耐心的听他们曾经的故事,对新的工作进行的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和职工的关系好了,工作自然也就好开展了。

基层是一个很适合学习和思考的地方,但这也需要很好的自控能力,刚开始到团场,住在集体宿舍,感觉宿舍就像个酒吧,每天都有人在宿舍喝酒、胡侃。也会叫你,这个时候需要自律和自控,正所谓今天的你是由三年前的你决定的,如果你学习,两年后一定会有所提高,而每天喝酒胡侃的人要么已经离开了,要么还在原地踏步。从到团场到现在,可以说我每天至少看三个小时的书,无论是生病了,还是喝醉了。坚持学习也会克服寂寞孤独带来的空虚感。同时两年里,我到兵团干部学院,兵团党校,上海,黑龙江学习,被团场很多人称为学习专业户。我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认真总结实践。每次的学习,都和很多的人交流。在兵团党校的一个来自全兵团各个团场的54个大学生班里,我被全票选为书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坚持锻炼身体,打乒乓球、打篮球,体育锻炼能够很好的保持你的体态和心态,并会带给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不断的给自己设立阶段性目标,并一件一件的完成。我用一年的时间联系各级毕业生为09级师弟师妹汇编关于毕业建议的小册子,13年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笔试与答辩,两年里读100本书等。

现在回想基层团场的工作与学习、读书与实践,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一些证书与证明,而是让我内心更加平静与踏实。能平平静静的读书、踏踏实实的学习、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经历和心得的简约汇报。前面说过了不能对师弟师妹们进行说教,但作为师哥还是忍不住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小的建议。

1.心态。人生就是一个波浪线,很多事情欲速则不达。无论顺境、逆境,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好的心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2.万变不离其宗。各行各业都有他的核心和规则,如果你不会游泳再怎么也换泳池也不行,学会了游泳就不怕换泳池。

3. 勤于记录,擅于总结。坚持学习,追求卓越。

4. 请理解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工作中包括升职、加薪,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命运要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借用两句电影台词送给大家,一句是《阿甘正传》:“你得丢开以往的事,才能不断继续前进”;另一句是《三傻大闹宝莱坞》:“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同时希望你们能珍惜大学的最后时光,这样的师生情,同学情是难能可贵的。记得我在团场工作时,同学、师弟去看我走后的不舍,还有无助时老师打来电话和发来短信的温暖。

最后,让我们感谢一直关怀我们的母校和老师,祝母校的事业蒸蒸日上,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和相信未来的道路上师弟师妹,你们是勇敢的,有责任心的,坚持梦想的前行中,战胜自己,接纳自己,超越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