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重庆老校友小聚随感

发稿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536

  

点击查看原图

    我们在收到大学校友办公室寄来的《2014年校友通讯》,感受到了一份浓浓的沉甸甸的校友情。

    第一时间我们想的是将这本校友通讯以最快的方式送到每一位校友的手上。第二天在美丽的重庆涂山湖湿地公园我们约见了石河子大学重庆校友分会副会长陈宗模,陈老虽已经年过花甲,但看起来精神矍铄。他一拿到校友通讯就视为珍宝般捧起翻阅。在经过简单的交流之后,他就非常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石河子大学重庆校友联络处的历史。

    石河子大学重庆校友联络处当初大部分是由工作调动回到重庆的校友组建而成,他们大多数在新疆生活、工作过很长的时间,所以大家都对那段在新疆的岁月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

    陈老向我们讲述了他当时在新疆兵团连队的日子,那段在冬天零下几十度的深夜手握钢枪、身缠弹夹、俯卧战壕、最接近边界线的岁月,当时被称作“边境禁区守卫边境的岁月”。那时正值战备时期每个人已经写好遗书,每个人将自己的姓名、祖籍等信息写在帽子上,还有以备急用的血型……在讲这些的时候陈老眼神闪烁,不时地抬头仰望远方,仿佛又穿梭到了那些年。

    在和陈老聊完近些年石河子大学变化的时候,陈老也异常激动。陈老最近一次回校是在2009年石河子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的时候,陈老勉励我们:“校友会这种组织是至关重要的,重庆作为直辖市更要将它办好!”并且也将校友会的换届大致思路和我们交流了一下。

    陈老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游玩了重庆涂山湖湿地公园之后我们在涂山氏广场涂山氏雕像前合影。涂山氏:大禹的妻子,曾经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正好与陈老等老一辈们的奉献精神遥遥相应。

和蔼可亲的陈老最后请我们吃60年的老火锅。这半天时间中我们完全被陈老那种纯粹、质朴的精神感动着。他的身上有着那个年代的标签:“奉献”、“纯粹”。

我们在重庆聚首,一起追溯那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校园岁月。

重庆校友龙岳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