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级校友陶登峰:白手起家将梨城农产品推向全国

发稿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728

  

陶登峰,2008年毕业于政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为巴州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由一名默默无闻的销售,成为了年纯收入上百万元并有着自己品牌的成功微商,其品牌疆陶农哥,在全国的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圈子里,已经是鼎鼎有名。现为巴州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库尔勒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巴州农牧业联合会执委,被聘为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创业导师。曾荣获自治区青年企业家扶贫帮困模范个人,共青团库尔勒市委员会“青年就业创业之星”称号,巴州农牧业联合会2017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优秀个人奖”。 他创办的巴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行业商会理事单位,荣获云上开发区建设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线上销售示范企业”称号。公司主营新疆优质干鲜果及农副产品。

艰难中绽放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孤儿,34年的人生历程,充满了“苦”味,然而,他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苦”变成了“甜”。

3岁母亲去世,10岁父亲去世。小时候靠着叔伯的抚养长大,从小,他就知道,自己得特别努力干活,才能不招亲戚的厌烦。所以,10岁以后的那4年,他不但拼命读书,还拼命地干活,在农村,顶得上一个壮劳力了。

14岁时,身材单薄的他一人到新疆投奔叔叔。为了求学,在家境并不富裕的叔叔家,他也是业余时间什么都抢着干,婶婶一直都很喜欢他。

2004年这个坚强的少年考入石河子大学,先后担任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大二那年创立了校级社团自强社,并带领200余名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在大学期间陶登峰就开始做小本生意,摆摊,家教,卖电话卡,带领团队为商场做促销等等。大学期间他不但自己解决了生活费等费用,还有能力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买单。

陶登峰大学毕业后就到库尔勒一媒体做记者,随后进入一家种业公司做销售,一做就是五年。从基层业务员到部门经理,再到管理20多人团队的分公司销售负责人,他先后四年获得公司销售状元。

多年来,他一直资助着叔叔家的两个孩子上学。尽管自己有时窘迫得紧,在伙食上对自己抠得只吃馕饼,可给叔叔家的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却一天都没有拖延过。

因为做农资销售,陶登峰与当地的老百姓接触很多,体会到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不易。2015年10月,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三个月的时间帮助一个农户销售红枣4万多斤。虽然经常通宵达旦地干,但他发现了这个行业大有可为。

2016年,他决定通过微商这一新时代的新销售模式,为农民们销售农产品。

微商模式虽然新,但起步也很难。辞去工作后,他和老婆(当时还带着刚出生的孩子)两个人,从宣传、打单到装货、打包,销售基本上是连轴转的做。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陶登峰没有品牌意识,就是到农户那边收购各类农产品,进行初包装,然后快递出去。最开始的包装箱就是在当地的小商店回购回来的牛奶箱、食品箱。采用手写快递单,有时候写单子写得手拿起笔就发抖,经常性装货填单到半夜凌晨2点。

当时因为包装不上档次引起客户的投诉,因为有的客户买来产品是要送人的。为了寻求资金四处求人借钱,最终改进了包装,定制了自己的包装箱。

2015年双十一那天,单日销售苹果529单,因为新疆距内地较远,运输时间长,加上双十一货物滞留,导致苹果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才到客户的手里。客户收到苹果后发生大范围的破损、腐烂。面对价值4万余元的赔偿,陶登峰也曾想过退缩。

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两天后,做出决定,损坏的全部赔偿,愿意重新发货的客户就重发,不愿意重发的就按照实际价值照价赔损,那一次亏了2万余元。

但通过这一次的售后,得到了众多客户的支持和认可。他的订单开始日渐增多,微商之路慢慢开始平坦起来。

2016年,经济下滑,生意不景气,特别是上半年,基本上每天只有20多单,有的时候入不敷出。有几个月,除了员工的工资、办公室的租金费用、以及货物的损耗,他是连续亏损的。业界对微商做生鲜销售也有很多的负面认识。继续还是停止,在他内心纠结着。但,他咬着牙,没有放弃。仍然是坚持为客户选最好的东西。

熬过低谷迎来春天

2017年,他在库尔勒收购的特级有机梨价格达到6.5元/公斤,一件4公斤装的卖到了98元。就这样,还供不应求,共销售了200多吨。苹果销售了300多吨,全都是优质优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想延长香梨的产业链,同时做起了梨膏的销售。他销售的梨膏全是用香梨熬制的,平均30公斤香梨才能出一瓶梨膏。一经上市,就成为畅销品。去年光通过微商,他就销售出去6万多瓶梨膏。消化了400吨左右的非商品香梨,而这些香梨本来是挂在树上没有人要的。

他和梨膏生产厂家计划2018年生产50万瓶梨膏,这样可以消化3000吨香梨,为等外香梨开拓出一条路,真正地为梨农增收做出贡献。

现在的他,在微商的路上走得越来越稳的他又产生了新的“野心”——把巴州乃至全疆的好的农产品推出去。他不远千里到若羌县、到且末县,进行了寻找新疆好果“环塔之旅”。疆陶农哥在巴州和新疆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也被受邀给农民去讲课、给创业者进行电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