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千锤炼,归来少年心

发稿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590

 郭

郭倩楠,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2013届毕业生,目前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小营盘镇工作。她以一名师姐、一名基层干部的身份,来跟小伙伴唠一唠“基层”。

郭倩楠(右一)与亲戚在一起

为什么要去基层?

  

一是大势所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为引导高校毕业生更好在基层就业创业。在近日印发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中,明确提出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中坚持基层导向。近几年的国考、省考招考职位中,要求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逐渐增多,而且现在干部提拔也明确要求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些都是硬指标,反映了大趋势。
    二是形势所需。现在的人选择多了,愿意扎根基层的少了,基层年轻干部少、后备力量弱。今年自治区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疆的干部5年之内轮流驻村,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基层干部,都避免不了去基层工作。拿今年新招录的公务员来说(其中包括部分特岗教师),入职前需赴南疆基层支教1年。小营盘镇20178月份招考进了3名公务员,9月份已经全部去南疆支教。拿更近的说,10月份以来,全博乐市50%以上的干部和镇上80%的干部都被下派后吃住在村,全疆陆续掀起全体干部下村大走访、认亲住户热潮,这也是一种导向。
    三是历练所在。一个人成才必须经历千锤百炼,历炼的越多、成长的愈快,基层物质充足、营养均衡,确实是锻炼人的一方沃土。再有,基层更注重实干更容易崭露头角,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容易做出成绩就是这个道理。小营盘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只有1位女领导,同样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毕业的,踏踏实实的奋斗了5年,29岁当上了副镇长。

真实的基层是什么样的?

基层的环境是相对艰苦的、参差不齐的、不断改善的。乡镇政府比预想的条件还要差一些,楼房偏少,整体建设不如兵团团部。不过村队倒是比兵团的连队建设得好。近两年又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队有了自己的文化室、警务室、幼儿园、卫生室等,面貌在不断改善。相对于几十年前知青上山下乡的条件,现在基层的条件已经好太多了,温饱和住宿一般没有问题,但无法和城市的灯红酒绿相比。说参差不齐呢,是因为有地区差异,拿食宿来说,同一批的公务员,有人住单间,有人住平房,而郭倩楠住的是4人间宿舍,一层楼一个公用的卫生间。不过没过两年,条件就改善了,她现在住的是一室一厅一卫30平米公租房。
    基层的人是真诚的、淳朴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你可以说基层的人民群众是粗鲁的、狭隘的、土里土气的,但其实他们比较淳朴,直接。他们表达感情不拐弯,你工作做好了就给你竖大拇指鼓励你、热情招待你,相反工作做不好也会相应给予批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基层的工作是繁琐的、充实的。之前听说公务员工作就是 “喝茶、看报、打发人、到点下班,现在她发自内心的澄清那绝对说的是以前和少部分单位。中央现在对干部作风是严抓严打,老虎苍蝇一起拍,从上到下的工作节奏都很紧张,所谓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基层更是超负荷工作。基层一个人往往对上负责多个部门的工作,各种报表、材料和档案应接不暇,中间有领导临时安排任务,对下直接接触群众,入户解难一个都不能少。这恰恰是最锤炼人的,大家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凭什么成为基层精英?

去基层除了要做能力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做好心理准备。现在流行心灵鸡汤,缺少文化清流,结合公职人员办文、办会、办事三项基本工作,作为她努力的方向,与大家共享同励。

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做一个有定力的人。
灯常摸才亮,刀常磨才利,人在世上炼,刀在石上磨。世界上没有那么轻轻松松的事,也没有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拿办文来讲,宁可喝马尿,不能写材料,刚开始写材料加班正常,不加班不正常,但最痛苦的不是体力上的消耗,而是领导那边等着要稿,这边绞尽脑汁写不出来的煎熬,从写一般性信息到写部门总结再到给镇党委书记写稿都是一边磨一边熬。这篇文章她也反复斟酌修改,希望把最有用、最实在的东西呈现出来。我们不靠关系、不靠运气,只有沉得下来,才能浮得上去。
不怕有个性,就怕太任性”———做一个有规矩的人。
一方面有权不能任性,有钱不能胡为,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滑的地方,廉洁自律、守法守纪的人生底线必须要坚守。另一方面办事有办事的规矩,为人有为人礼仪,欲为大树莫与草争,只有懂礼、懂人、懂情,才能会办事、能成事,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这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精进的。
         “始于颜值、敬于才学、合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品性”———做一个有本领的人前不久看到一句话,有人问:读书能够让你得到什么?有人答:我读书没有得到什么,但是我少了一些什么。少了狭隘,少了自私,少了浮躁,少了偏激。学习应当是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一部分,还要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用结合。拿办会来说就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个简单的桌签,摆放是有次序要求的,错一个,往往牵一发动全身。她特别佩服一些领导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做、能谋全局、谋万事,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本领、提升才能,方能独挡一面。

最后,郭倩楠希望大家可以考虑来基层锻炼,这里最需要你,需要你在艰苦中磨炼,在砥砺中前行!来基层吧,这里有最可爱的父老乡亲,最广阔的平台!来基层吧,希望你在这里放飞青春!也愿你我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