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陈黎明校友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作“未来·已来”主题报告

发稿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980

 

4月29日下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我校果树82届校友陈黎明在北区会堂为师生作“未来·已来” 主题报告。会上,校长代斌为陈黎明颁发了石河子大学名誉教授聘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旭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光主持。

 

 

    陈黎明表示,一别母校37载,非常荣幸能回校与师生交流,也很高兴看到母校近年来的发展。他表示,在石河子农学院4年的学习生活,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开启了一扇大门,感谢石河子大学四年的培养。陈黎明说,他常心怀感恩,感恩家人、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师长、感恩同学、感恩同事,正是因为他们的养育、栽培、提携与帮助,才使自己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做人只有抱朴守拙,宽容隐忍,善良诚恳,脚踏实地,当一切铅华褪去后,才不会感到失落。


陈黎明还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一个新疆石河子农场长大的孩子,到考入大学、出国留学、海外打拼、回国工作,先后从事过农业、食品、营养、化工、能源以及IT等行业,目前任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要了解AI这个当下最热门的事物,了解它会如何影响生活以及行业发展,要大胆进行跨界学习,掌握多元文化。


在当天上午的教师座谈会上,陈黎明与青年教师就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食品科学、青年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陈黎明激励年轻人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他还提出,成功的关键要记住四个词语:梦想、学习、工作和能力。

 


    医学院教师刘春霞说,陈黎明校友提出的 “勤能补拙”理念让我觉得走好以后的人生路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针对我提出的一些人工智能在医学应用上存在的问题,他给予了细致的解答。我会把陈黎明校友作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奋斗。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齐全说,陈黎明提出的关键词“最后一公里”对自己很有启发。作为兵团高校的青年教师,我们应该着眼兵团需求,将自己的所学与当地需求结合起来,让知识落地,尽力找到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既能提高自身科研水平,也能助力兵团和学校发展。


农学院15级林学专业学生程荣午聆听报告后说,陈黎明校友的个人魅力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他的学识与才能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所学领域,还拥有在多个行业、多元文化环境中任职的经验。作为一名毕业生,当听到陈黎明校友应聘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是经过10轮面试才拿到offer时,我由衷地敬佩,今后我要以陈黎明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去追寻梦想。

  

  

校友简介

  

  陈黎明,1982年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原石河子农学院)果树专业,1989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于2003年在哈佛商学院完成了高级管理课程(AMP2013年在哈佛商学院完成了MCB课程。陈黎明校友现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他拥有30逾年在多个行业和多元文化环境中任职跨国公司的经验,是一位善于转型与跨界的杰出商业领导者。

  

  1982年陈黎明校友作为助理研究员开始了职业生涯。1991年至1994年在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任食品技术研究高级研究员。1994年加入德国康迪雅化学新加坡分公司,后调往中国历任康迪雅中国化学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和董事总经理。他成功地拯救了这家濒临倒闭的公司,使之业绩持续卓著。2006年被南非沙索公司任命为沙索中国公司执行副总裁。2008年出任BP中国区总裁及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黎明校友出任多家企业和机构的董事会成员。他曾任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董事,华东理工大学董事,康奈尔大学中国顾问委员会董事,以及其他公司或机构的董事。他是爱丁堡大学的荣誉教授,石河子大学名誉教授。他于2016年获邀出任陕西省省长国际高级经济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