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00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校友李朝明:中国功能纳米涂层应用领域的探索者

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72

  

校友档案:

姓名:李朝明

籍贯:湖南

性别:男

单位:上海离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CEO

毕业年份及专业:00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校友荣誉:

1、曾担任中国广核集团核电HDPE材料研发项目负责人;

2、曾任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核电材料专业委员;

3、曾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参与美国先进核能研究计划(ANT计划);

4、参与国家863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项目研发;

5、牵头建设上海高新核材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6、牵头建设上海市核电站核级非金属材料研发与检测平台;

7、获得美国电力研究院2017年度能源行业科技转化奖;

8、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9、参与编写国家能源行业标准4项。



第一印象:

认识李朝明校友是因为其同班同学及事业合伙人、石大天津校友会杜森校友的引荐。最开始,其实并不了解新材料,更单纯的以为李朝明校友是投资类的创业,直到第一次电话沟通时。坦诚、朴实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尽管只是一次电话沟通,但是对其工作发展、事业轨迹、公司产品、未来市场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人生经历丰富而精彩,成绩优异而突出,不仅仅在于其对行业的趋势把握,对产品研发应用的专业,更在于其“顺势而为”的精准。从李朝明校友的经历及抉择,作为后来的年轻校友,不论在哪个行业,应该都有很好的学习及借鉴作用。



校友访谈:

Q:校友好,请简单介绍下自己。

A:我是96级给水排水专业的李朝明,很荣幸收到母校北京校友会的访谈。我是大学成立的那年入校的,在石大度过了让我终生难忘的大学生活,正是在这四年学习期间,在各位老师的教导下我,使我掌握了后来近20年从事各种技术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因此到了今天,我都非常感恩母校和老师对我的培养。



大学毕业那年我被大学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公司能源中心工作,最初的工作是在最一线的车间担任操作工,跟普通工人一起倒四班,我在车间里踏踏实实干了近两年时间。2002年初我被抽调到八钢热电厂建设指挥部从事项目建设工作,从项目奠基开始一直干到项目投产,2003年9月项目投产后,我经过公开竞聘当选八钢热电厂燃料及化学作业区作业长兼党支部书记。后来由于公司发展需要我又被调入新疆钢铁设计院从事给排水设计工作,参与了八钢从300万吨产能到1000万吨产能扩建的所有重大项目。2006年,八钢集团整体并入宝钢集团,钢铁行业也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



2006年底,感觉到我国钢铁行业快要发展到了顶峰,我个人也在不断思考,毕业6年就迎来了从事行业的顶峰,未来自己如何发展?正在这时我从招聘网站上发现了中国广核集团正在大规模招聘,我又从网上了解到这个集团的辉煌历史:他的起点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而当时他又迎来了第二次核电大发展的机遇,于是我下定决心投了简历,经过好几轮的面试获得了录取。



2007年8月我来到上海,正式进入了中广核设计院工作。刚上班就迎来了东北第一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开工,基本上没有任何过渡我就转入了繁忙的核电项目研发设计工作中。到了2008年,我进入了国家核电863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AP1000(三代技术)项目组,从事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的工作,截止2018年,我参与设计建设的中国核电机组超过30台。期间从2014年起,我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参与美国先进核能研究计划(ANT)项目,担任集团核电HDPE材料研发项目负责人,牵头申请建设了上海市高新核材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检测平台两个省级研发平台建设。



到了2018年,我和我团队成员感觉到,继续在体制内搞科研越来越束手束脚,结合国家这几年大力推进的“双创”工作,我们下定决心辞职创业,跳出体制束缚,于是成立了上海离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涂层技术和微纳米粉末方向的研发和应用工作。



Q:您的经历丰富而精彩,成绩优异而突出,几乎都是顺着行业发展大趋势,同时又精准的踩着了转折点成就了自己。能分享下您对时机把握精准的秘诀么?

A:成绩谈不上多出色,只是我在八钢和中广核工作的两个阶段都赶上了所属行业大发展的时机,自己做到了顺势而为,同时也能做到工作踏踏实实,不荒废时间。我也没有什么对时机把握的秘诀,只是我本人有一个特点,喜欢关心新技术,对新技术比较敏感,比如说目前中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尤其是高端制造(如航空航天、高铁、核电)产业要从“跟跑”到“领跑”,就必须在新材料和信息技术两个方面实现突破,真正自主突破这些短板,才能实现领跑,我本人近五年以来一直重点关注新材料方向。



Q:您是如何理解“顺势而为”这个词的?

A:我理解的“顺势而为”就是个人的发展要顺应国家的发展和从事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能逆潮流而动,比方说,国家一直倡导“科技创新”和“注重实体产业”,那我们选择职业时就应该多选择这些方向的职业。



Q:在和美国同行交流、合作过程中,您认为中国在这方面有哪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A:我从08年参与大型先进压水堆AP1000项目研发以来,跟美国同行有了比较多的接触,我个人感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少,比如:他们的研发很有前瞻性;研发目标确定后整个实施方案和路径规划也非常详细;还有就是开放和合作,他们的很多项目都是国际合作项目,研发的经费和人员从相关各国去筹集,研发成果也共享,这样他们的项目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是世界领先的。



Q: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可否根据对行业的了解,预测中国在未来特种材料的市场规模?

A:特种材料面比较广,我做不出来准确判断,但我从事的功能纳米涂层这一细分领域,预测未来中国的市场规模都在千亿级规模。



Q:有人说“2019年是十年前最差的一年,是十年后最好的一年”,经济下行的整体形势下,对特种材料行业创业是否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A:有一定影响,比如我们服务的汽车制造业今年下滑的就很明显,但一些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又上来了,比如节能环保装备、航空材料等。



Q: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选择放弃“铁饭碗”,还带着一帮同事出来创业需要极大的勇气,也充分说明你们的能力。公司主要从事哪方面业务的呢?

A: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涂层技术和微纳米粉末材料开发,目前为涡轮发电机叶片,燃气轮机叶片,核废料存储设备,各类机加工刀具,通用机械零部件做功能防护涂层,起到耐磨损、耐辐照、隔热、防腐蚀、抗疲劳等作用。

  

Q:与同行业相比,公司产品有哪些优势?

A:与国内同行比较,公司产品的优势主要有:

1、我们具有较强的材料和工艺开发能力,与上海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研发渠道,产品的持续研发和迭代能力较强;

2、我们针对每个客户都是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已达到最佳的产品效果;

3、我们对国际新材料的研发方向和实施路径比较熟悉,可以将国际较新的科研成果进行快速国产化转化。



Q:公司产品都是自己研发、生产还是OEM?

A:几种功能纳米粉末材料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功能纳米涂层的加工工艺也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并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目前小批量的功能纳米涂层加工我们自己可以承接,未来产品大量推广时我们计划寻求与社会资源进行合作生产。



Q: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哪些领域呢?

A:公司的功能纳米涂层和微纳米粉末材料应用比较广泛,比如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叶片的热障涂层、核废料存储设备的中子吸收体涂层、节能环保装备的部件耐磨耐腐蚀涂层、各类机加工刀具、各类涡轮机械的叶轮耐磨耐腐蚀涂层以及医疗器械的抗菌耐腐蚀涂层等。



Q:成立至今,公司都和哪些机构有合作?

A:公司与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冶集团上海宝冶、中国重燃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核技术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有着比较广泛的产学研用合作。



Q:作为乙方,公司与客户的合作方式一般是怎样的?

A:作为乙方,公司与客户的合作方式主要有合作研发和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等。



Q: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更希望与哪些类型的机构合作?

A: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除了与国有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前瞻性科研合作外,更希望为我们国家的众多中小企业服务,将我们的最新材料和技术应用于广大的中小企业中,为这些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提升贡献我们的作用。



Q:公司业务和发展方面,今年还有哪些计划?

A:公司今年的业务发展规划,主要是我们的功能纳米涂层为我国20家以上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让使用涂层的相关产品性能提升50%,成本降低20%。



Q:从公司发展层面上来说,初创公司更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或者合作伙伴的助力?

A:从我公司的创业经验来看,初创公司的团队结构、产品方向和定位非常重要,比如我公司的创始团队主要都是以研发背景的科研人员为主,产品销售能力较弱,财务管理能力也不高,因此我公司一直想寻求有这两方面专长的合作伙伴助力。



Q:之前的19行业工作经历,对现在创业的你来说有哪些帮助?

A:我创业之前一直在央企或国企的单位工作,央企或国企的规范化管理,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机会,对外合作交流的机会等等对我创业都有比较好的帮助。



Q:您最近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想实现项目么?

A:其实前面你也提到,目前全球和我国的整体经济形势都在下行,绝大多数行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我觉得越是到这个时候,大家就更应该坚定“科技创新”和“注重实体经济”的信念。因此建议我们应该利用好校友会这个平台,多组织一些考察和交流活动,引导校友们多关注“科技创新”和“实体产业”。我个人近期想实现的目标是我们的功能涂层产品能为100家以上的中小企业服务。



Q:如果让你对还在学校的年轻校友说一句话,你最想说什么呢?

A:我想说:“珍惜在校的每一天,充实自己,超越自己!”



单位介绍:

上海离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上海紫竹创投公司等共同支持成立的高新技术公司。本公司立足于团队多年的核工业、新材料研发设计经验,并拥有国内领先的新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专注于以等离子表面处理技术、微纳米材料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成果的研究及推广应用,致力于推进“新材料+先进制造”深度融合。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涂层技术和微纳米粉末材料开发,目前为涡轮发电机叶片,燃气轮机叶片,核废料存贮设备,各类机加工刀具,通用机械零部件做功能防护涂层,起到耐磨损、耐辐照、隔热、防腐蚀、抗疲劳等作用。



公司官网:http://www.spnt086.com